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下)修學天台


  問:法師修學天台已五十年了,體悟見地必已頗深,能否告知以分享大家?

  答:天台宗是理論和實踐並重,所謂「教觀雙美」的宗派,其思想非常圓融奧妙,慚愧我所學的仍是有限。若能透徹瞭解天台的思想,即就是了微佛陀的本懷!若能深入研究探討天台教學的經典以及天台祖師的著作,可以說是等於閱藏一般,因為它包含了藏經所有的道理;雖然,與別的宗屬是有不同的理論觀點,但那只是說法,表現的不同而已。如:『釋禪波羅蜜』可以說是印度所有的如「大智度論〕及各學派修禪的方法;『摩訶止觀』則包含心理學的禪學,也是「實踐論」,如能通達『摩訶止觀』的人絕不會著魔;『法華玄義』等於是一部佛學辭典。

  天台宗的修學法門是止觀。凡夫由於業力之拘束障礙,人才不能了生脫死;業乃是根塵接觸後,引生貪、瞋、癡三毒的業惑,且一再的繼續造業,才不能出離生死苦海。若欲成就阿羅漢的境界,必須棄掉十種毒素,即貪、瞋、癡、慢、疑(五鈍使),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五利使)等十使,此十使必須經過三界的階次斷除。能斷除見惑可證初果,斷除思惑可證四果,證到四果始能出離三界的生死。

  天台宗是以斷妄心為主體,由斷妄轉真(轉識成智)才是天台宗的基本觀念。譬如:分別物之價值即是妄心的作為,執取比較值錢的東西,也是妄心的拘使,更是貪欲之作祟;若是兩人同爭一物時,則又引生瞋念;若認定此物是贈我,非是予你,已有你我之執著與分別,即是愚痴的成份;其實,此物本非我有,為何又生執著?人都有此貪瞋痴之成份,是故生死才不能了脫。華嚴宗的思想理論從宋朝以降是主張真心為主體論,若執於真心,即面對一切事物應不會起心分別;可是凡人總是在分別中,既有分別即昃用著妄心。是故吾人時刻所起的都是妄心,非是真心;宋朝知禮大師曾說:眾生擁有的若是真心,則本來是佛,那就不必修觀,也不必修禪。由於妄心的拘使,才會失去了本來面目,只有除掉妄心才會找回真心,亦即轉妄成智方能成佛。又:太陽如佛性,業力如雲,雲出現時會遮住太陽;本來的面目如太陽,卻被烏雲遮住而不能顯現,即根塵相對時,生起了貪、瞋、痴的迷惑,以致無法找到本來的主人翁。故現實的人生,都脫離不了根塵相對時之造業,當知唯有淨化自己不生妄心,才能消滅惡業,有如烏雲沒有了,才能見到太陽,如能驅除烏雲就是實踐修行。

  無論根器之高低,天台宗認為只要修止修觀均可成就。妄心起時,應先認識妄從何起?為何會生起這個妄想?必先找出原因,既發現自己之三毒何其深重!只有清除淨化,才能除去心中之泥沙垃圾等,必須實踐修持止觀,才能清淨身心。欲證阿羅漢,必須先斷見、思二惑,欲證菩薩,則須斷塵沙惑,欲求成佛,定要斷無明惑;三惑盡才能成就佛道。可是,人之業惑甚多,要用何法才能斷呢?天台宗的止觀法門適用於各種根器,修學此一法門,可以返觀自省,發現任何問題產生的原因,以及所衍生的種種,並用心阻止自己,改變自己,不再生妄想或貪婪,如此,始能終止妄想,恢復本來的清淨,此即天台修止的工夫,亦即是斷除妄想的妙藥。至於觀的修持乃是要找出何以不能開智慧?如太陽不能照射是因烏雲遮蔽之故,烏雲即是妄想煩惱,驅走烏雲,太陽即現;因此,觀乃是實修智慧的開顯,此心才不被業轉,心得開朗,智慧才能顯現。因此,身、口、意(語言、動作、思想)不造惡業,才能身心清淨,智慧方能開顯出來;有了智慧,方能理解領悟任何佛法,能領悟佛法,方得開悟證道。因此,有時一天可開悟數次,但是,此開悟只是認識現象的瞭解而已。所謂了生脫死的開悟,一定要斷見、思二惑,欲斷見思二惑則須依教如法修持止觀,方可達成。

  天台宗認為欲斷除妄想,必須要先修「止學」,有止的修持,再以「觀學」的實踐配合。方可將無始以來,人心被污染了許多所積聚的泥沙垃圾清除,達於明心見性為要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