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下)關於淨、密



  問:時下淨、密非常盛行,請問老法師對此現象之高見?

  答:佛教的八宗修持,門門都可通長安的大道,即每一宗皆可成佛,不能隨意分別各宗之優劣,只是依於各人根器與機緣,成為修持不同的宗門法派而已。也因依宣傳者的得力,造成興哀的顯現,但眾多的宗派,卻讓人誤為較好是錯的。

  密宗在唐朝傳入我國,從會昌法難後,幾已沒落;直到民國初年來再恢復發展,這是因為過去的密宗有些抵觸到傳統戒律及儒家的思想而不久傳。然而密宗傳進了西藏,卻符合西藏民俗的影響而盛行,降至民國初年,太虛大師認為密宗的境界也很高,故大力提倡,曾派了許多學生到西藏、日本學密,並將一些不符合中國風俗民情的加以改進,樹立密宗的殊勝地位,並且澄清密宗遭受的許多誤 解。如實際去修學,即能發現密學之境界極高。故民國以來,國人比較開放,已不似儒家傳統的那麼執著,使密宗逐漸的被接受而興盛起來。

  淨土法門因為方便,才會普受歡迎;但是,還有人認為淨土思想是愚夫愚婦的修法。其實,淨土宗屬是很方便,可是念佛欲達至一心不亂之境界則不易也;是故,念佛的人屬多,而能夠往生西方的人卻不多。對於初信者而言,淨土宗是很簡單,可說是三歲小孩八十老翁皆可修持,只是欲達一心不亂之境界,卻非易事,故不得看輕淨宗為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