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語言、世界與一念心—智顗與高達美思想的比較/郭朝順(2008)

語言、世界與一念心﹣﹣智顗與高達美思想的比較*
 
華梵哲學系副教授
郭朝順
 

題要:
高 達美的哲學詮釋學,與其說是作為一種詮釋文本的方法,倒不如說是透過理解與詮釋活動的反省,揭露人類生存活動的特殊性質,高達美由認識與理解活動的詮釋學 經驗,看到了詮釋活動的歷史性,指出所謂的「效果歷史原則」,進而導出「語言乃存有之家」「語言即是世界」的觀點。然而就天台佛學而言, 顗雖不似唯識學從名言熏習的心識種子出發,以論述眾生所生存的三界之虛妄性,反而從一念心之迷悟經驗入手,論述迷悟經驗中所展開的一切生存世界,即所謂的 三千世間。
智顗依佛教緣起論的基礎,主張心境無始以來的互具,故雖「介爾有心即具三千」,但心與世界是互具地存在,故一念心、語言與世界也可以是互具的存 在,故若只把握語言的歷史性及其所建構的存有世界,這樣的世界只是心念的某個特殊向度的顯現,智顗不認為可以逕自安立下來,語言的存有性與歷史性都須經歷一種「由假入空」的否定活動之後,才能「由空入假」來予以安立;在此立破之間的核心,即是中道佛性,唯由此處出發,並且開顯眾生的各種可能世界,才能建構一個足以安立生存的歷史性存有,同時可以避免生存及語言歷史所帶來的無明與遮蔽。


* 初次發表於97/5/22-23  嘉義:南華大學生命與哲學:第九屆比較哲學會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