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觀心論》、《觀心論疏》:無慧之禪無所見

12. 無慧之禪無所見
諸來求法者,修三昧得定,不知問觀心,盲禪無所見。[1]
偈云:諸來求法者,修三昧得定,不知問觀心,盲禪無所見。此一偈,明無慧之禪無所見也。
經云:非智不禪,非禪不智。定慧相資,二輪方能遠運,無慧之禪,豈能度生死海也!?何者?凡夫修四禪八定,釋論皆云是長壽天難,而不得道,況乎徒近無慧之定,而非盲也。至如二乘修觀,練諸禪無漏三昧入滅盡,猶被淨名所呵云:夫宴坐者,不於三界現身意,猶是盲無所見也。
若 能問觀心,修三昧定者,即是首楞嚴三昧也。何者?而今雖觀空而不虛,鑒有而不實。鑒有而不實,故照而常寂,即動而常靜故,不於三界現身意也。觀空而不虛, 即寂而常照,亦是靜而常動,即不起滅定現諸威儀,是則照而常寂則非有,寂而常照則非無,是則非有非無,非寂非照,名為中道,即首楞嚴三昧也。所以淨名將圓 觀,首楞嚴定彈於身子,宴坐不成,即是盲禪無所見也。況今無慧之禪,而非盲也。[2]



[1] 《觀心論》,CBETAT46no. 1920p. 584b28c23-c24
[2] 《觀心論疏》,CBETAT46no. 1921p. 590c12-591a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