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妙法蓮華經文句記》卷第一〈序品〉:釋八部眾-阿修羅



有四阿修羅王:婆稚阿修羅王、佉羅騫馱阿修羅王、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羅睺阿修羅王,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1]

[句]阿修羅[2]此云無酒四天下採花醞於大海魚龍業力其味不變瞋妒誓斷故言無酒神亦云不端。彌天安師云:質諒。質諒直信也。此神諂曲不與名相稱有二種:鬼道攝者居大海邊;畜生道攝者居大海底。
婆稚此云被縛或云五處被縛或云五惡物繫頸不得脫故云被縛亦云有縛為帝釋所縛。本能五繫繫魔外道跡為此像耳。正法華云:最勝觀者以三觀智縛五住惑入實際中。[3]
[記]四脩亦云無天無天德故。佛地論屬天種,《正法念鬼畜種。大權示現往緣何定?準阿含四脩次第住於海底各二萬由旬。言畜、天等種者並據元祖。五繫繫魔外道具如止觀第五記。
 五住他解秖是界內見思若爾與四住何別?他云:三界見為見一處住地欲思為欲愛色思為色愛無色思為無色愛三界無明為無明住地。然依五性宗中以見疑無明等種子為無明住地。今意不爾五住為二死作因即以三界通惑為四住更加別惑為第五住故別惑中總含內外無知及以障中無明故也。望唯識等但加種子為異耳。[4]

[句]佉羅騫馱[5]此云廣肩胛亦云惡陰。涌海水者正本云寶錦本住權實二智慈荷眾生故跡為廣肩胛。觀者三觀能鼓覆五住生死大海也。[6]
[記]正本者,正法華[7]耳。[8]

[句]毘摩質多[9]此云淨心,亦云種種疑。波海水出聲,名毘摩質多,即舍脂[10]父也。觀佛三昧云:光音天[11]生此地,地使有欲,入海洗不淨,墮泥變為卵,八千歲生一女,千頭少一,二十四手。此女戲于水,水精入身,八千歲生一男,二十四頭,千手少一。海水波音,名為毘摩質多,索乾闥婆女,生舍脂。帝釋業力,令其父居七寶殿,納為妻。後讒其父,遂交兵。腳波海水,手攻喜見,[12]帝釋以般若咒力,不能為害。
正本云:燕居。[13]
本者,色心本淨,跡為此名。觀者,正觀中道,即是淨心。[14]
[記]水精入身者,或是有情,或是非情;若是非情,義同濕生,而兼胎藏。如阿含經有女人向火,煖氣入身有孕,父疑責女,乃至達王,王欲罪之。女云:何有此無道之王,欲治無罪之人,請王試驗。王知無罪,乃納為妃,具如止觀第四記。
 「色心本淨者,對跡醜嫉也。本住色淨,故般若淨,般若淨即心淨。[15]

[句]羅睺羅[16]此云障持,障持日月者也。是畜生種,身長八萬四千由旬,口廣千由旬,寶珠嚴身,觀天女、天園林。若四天下人,孝養父母、供養沙門者,諸天有威力,上空雨刀,若不爾,諸天入宮不出。
又日放光照其眼,不能得見,舉手掌障日。世人咸言:日蝕怪險。種種邪說,掩月亦如是。或作大聲,世人言:天獸吼,險亂王衰。種種邪說,怖日月時,倍大其身,氣呵日月,日月失光,來訴佛。佛告羅睺:莫吞日月。羅睺支節戰動,身流白汗,即放日月。日月力、眾生力、佛力,眾因緣故,不能為害。
昔有婆羅門,聰明廣施,四千車載食,於曠野施。有一佛塔,惡人所燒,即以四千車,載水滅火救塔,歡喜發願,願得大身,欲界第一。既無正信,好鬥、愛戰、喜施,故生光明城,作羅睺羅,修羅主也。正本云:吸氣。[17]本、觀云云。[18]
[記]此云障持者,謂能障持。世云常持者,無憑。
 「日蝕者,若全不許俗有計者,然依曆數亦可預算知之,何耶?以器世間法爾,與人陰陽理合,故人身中五行,與天地數合,故虧盈之法,須應曆數,豈妨正業耶?
 言種種邪說者,然日月照四天下,四天下亦陰陽不同,不可虧盈,則令一切王等盡皆衰耶?水旱災變,亦復如是。故知雖一分與陰陽理合,而一分須依眾生業力,故凡諸依土皆順正報。如華藏土,必順報佛及諸菩薩,依正自在,方便亦然。
 「怖日月時等者,大論十一云:羅睺欲噉月時,月天子怖,疾走訴佛,而說偈言:大智精進佛世尊,我今歸命稽首禮,是羅睺羅惱亂我,願佛憐愍見救護。佛為羅睺而說偈言:月能照暗而清涼,是虛空中大燈明,其色白淨有千光,汝莫吞月疾放去。爾時婆雉見羅睺,汗出放月,以偈問曰:汝羅睺羅,何故戰慄,猶如病怖,不安乃爾?羅睺答曰:我若不放月,頭破作七分,設得生活不安隱,以故我今放此月。
 「昔為婆羅門等者,如俱舍云:欲天俱盧舍,四分一一增至第六天,但一俱盧舍半,既云身長八萬四千由旬,尚可得於色天第一。以色究竟天,壽一萬六千劫,身長一萬六千逾繕那,應是變身能為八萬四千。
 「好鬥戰等者,此四修羅與帝釋戰時,次第布軍,具如今列。長含十八:南洲有金剛山,中有修羅宮,所治有六千由旬,欄楯行樹等。然一日一夜,三時受苦,苦具自來,入其宮中。屬四惡趣者,良有以也。」《別譯阿含第三廣明脩羅與帝釋共戰,須者往檢。
 若約教者,亦可隨名立義,今為作之初。
 「五繫者,初教菩薩具足五住故。
 次廣肩者,通教三乘,通觀稍廣故。次淨心者,別教菩薩,初知真淨故。次云障持者,圓教菩薩,障惑持理故。
 「本觀云云者,略不暇論,亦可云:本住第一義天,跡示無天。能觀即空,故無三界之人天;即假,故無方便土之義天;即中,故無實報土之義天。一心三觀,常住寂光,非人非天之人天。[19]


[1] 《妙法蓮華經》卷一,CBETA, T9, no. 262, p. 2a29-b02
[2] 阿修羅:梵名 Asura。略稱修羅。為六道之一,八部眾之一,十界之一。又作阿須羅、阿索羅、阿蘇羅、阿素羅、阿素洛、阿須倫、阿須輪。意譯為非天、非同類、不端正。 舊譯不酒、不飲酒,或係誤譯。阿修羅為印度最古諸神之一,係屬於戰鬥一類之鬼神,經常被視為惡神,而與帝釋天(因陀羅神)爭鬥不休,以致出現了修羅場、修羅戰等名詞。
 據增一阿含經卷三阿須倫品載,其身形廣長八萬四千由旬,口縱廣千由旬。
 另於長阿含經卷二十阿須倫品大樓炭經卷二阿須倫品起世因本經卷五,均詳載其住處與事蹟。
 有關阿修羅之業因,諸經多舉出瞋、慢、疑等三種生因,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則列舉十種阿修羅之生因:()身行微惡,()口行微惡,() 意行微惡,()起憍慢,()起我慢,()起增上慢,()起大慢,()起邪慢,()起慢慢,()迴諸善根。
 此外,阿修羅所持有之琴,特稱為阿修羅琴。阿修羅欲聽聞何種曲調,則曲音自然彈出。此亦阿修羅所具有之褔德。
 阿修羅之形像有多種說法,或謂九頭千眼,口中出火,九百九十手,六足,身形為須彌山之四倍;或謂千頭二千手、萬頭二萬手、三頭六手;或謂三面青黑色,忿怒祼形相,六臂。
[3]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 25a19-a28
[4] 《法華文句記》,CBETA, T34, no. 1719, p. 187a15-a27
[5] 佉羅騫馱:Kharakantha; kings of demons, kings of asuras present when Buddha preached the Lotus Sutra; also described as rumbling like thunder, or stirring up the waves of the ocean.
[6]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 25a29-b02
[7] 西晉竺法護譯。
[8] 《法華文句記》,CBETA, T34, no. 1719, p. 187a27
[9] 毘摩質多:Vimalacitra, a king of asuras, residing at the bottom of the ocean, father of Indra's wife.
[10] 舍脂:梵名Śacī Śaci 或 Śacikā,巴利名 Sujā Sujātā又作舍之、舍支、釋脂、設芝、設支、娑呬迦。意譯淨量、妙安。乃帝釋天之妃,阿修羅之女。
 據《雜阿含經》卷四十載,舍脂為帝釋天之第一天后,帝釋因此而稱舍脂鉢低。據《玄應音義》卷二十五載,舍脂,意為能縛,謂女人若可愛,能令男子生染著。又據《新華嚴經》卷四十四載,舍支能於一音之中出千種音。《大毘婆沙論》卷六十一則載,設芝發諂媚之音時,令洲胤仙人生愛欲,而退失勝定,螺髻隨之墮落。
 此外,據《大莊嚴論經》卷十載,舍之嘗與帝釋共同供養摩訶迦葉。又《大三摩惹經》載,娑呬迦為天女之一。〔別譯雜阿含經卷二、北本大般涅槃經卷三十三、正法念處經卷二十五、大智度論卷五十六、慧琳音義卷二十六〕
[11] 光音天:光音,梵名 ābhāsvara,巴利名 ābhassara 音譯阿波會提婆。又作阿波會天、阿會互修天、阿波互羞天、阿波羅天、阿波嘬羅遮天。意譯光陰天、水無量天、無量水天、極光淨天、極光天、光淨天、遍勝光 天、晃昱天、光曜天。新譯極光淨天、遍勝光天。乃色界天之一。即第二禪之第三天,位於無量光天之上,少淨天之下。此界眾生無有音聲,而由定心所發之光明, 以替代語言傳達彼此之意,故稱光音天。上品二禪天相應業之眾生投生此界,得最勝之色,身長八由旬,壽八大劫,以喜悅為食,住於安樂,自然光明,具有神通, 可乘空而行。
 俱舍論卷十二(大二九六三上):「初一有情極光淨歿,生大梵處,為大梵王。後諸有情亦從彼歿,有生梵輔,(中略)漸漸下生,乃至人趣。(中略)後生餓鬼、傍生、地獄。」此謂娑婆世界之有情係自極光淨天(光音天)輾轉而來。
 增一阿含經卷三十四載,劫初之時,光音天子至此世間食地肥,食少者,其體不重,且不失神足,故亦能於虛空飛行;然食多者,其體遂重,終失神足,而致不能重返天上。此外,密教胎藏界曼陀羅外金剛院之一眾,亦出自此天。〔長阿含經卷二十、起世經卷七、大樓炭經卷四、祕藏記〕
[12] 喜見:喜見城,忉利天主帝釋所住的宮城,在須彌山的絕頂。Sudarśana, the city, beautiful, the chief city or capital, of the thirty-three Indra-heavens; also 善見域.
[13] 燕居:燕居阿須倫(yàn jū ā xū lún)  (name of an asura king) 佉羅騫駄阿修羅王。
[14]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 25b03-b13
[15] 《法華文句記》,CBETA, T34, no. 1719, p. 187a27-b05
[16] 羅睺羅阿修羅:梵名 Rāhuasura。略稱羅阿修羅。四種阿修羅王之一。羅羅意為障月,以此阿修羅王與帝釋作戰時,手能執日月,障蔽其光,故有此名。正法念處經卷十八至卷二十一,詳述四大阿修羅王之住處、宮殿、園林、侍者、婇女、業因及壽命等。據載,此王住海底地下第一層(二萬一千由旬),身量廣大,如須彌山王。所住光明城縱廣八千由旬,園林房舍皆以寶莊嚴。舉手障日光輪,即形成日蝕;以手障月,形成月蝕。論其業因,謂王過去為婆羅門時,見火燒塔,遂滅火而令塔不壞,欲以救塔之福德為因,願得大身。然雖作此願,猶不信正法,不正思惟,常愛鬥戰,不修正業,故死後墮入阿修羅道。〔起世經卷五阿修羅品〕
[17] 吸氣:吸氣阿須倫 (xī qì ā xū lún)  (name of an asura king) Kumārajīva: {L.2b1} 羅睺阿修羅王。
[18]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 25b13-b29
[19] 《法華文句記》,CBETA, T34, no. 1719, p. 187b05-c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