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妙法蓮華經文句記》卷第一〈序品〉:得大勢菩薩、常精進菩薩



卷第四序品:得大勢菩薩

[句]得大勢者,思益云:我投足之處,震動三千大千世界及魔宮殿,故名大勢至。」《悲花云:願我世界,如觀世音等無有異。寶藏佛言:由汝願取大千世界故,今當字汝為大勢至。
觀心釋者:三止為足,投三諦地,動十法界,一切見愛所住之處,皆悉傾動(云云)[1]

[記]次大勢至者,思益約行,悲華約願。思益約威勢以釋,正當字義。
 「取大千者,以世釋,勢力取世,不違其志,以志大故,故佛記之。志取世故,亦名世志。
 若作四悉者:思益世界;悲華為人、對治;寶藏佛去,第一義也。
 亦闕約教、本跡,例前擬後可知。

卷第四序品:常精進菩薩

[記]文闕常精進,如大寶積經云:是菩薩為一眾生,經無量劫,隨逐不捨,猶不受化,無一念棄捨,以身心俱進,故義通四悉。教、跡、觀心,準例可知。[2]

表格 59 得大勢菩薩、常精進菩薩」之四釋
因緣
世界
《思益》云:「我投足之處,震動三千大千世界及魔宮殿,故名大勢至。」
文闕「常精進」,如《大寶積經》云:是菩薩為一眾生,經無量劫,隨逐不捨,猶不受化,無一念棄捨,以身心俱進,故義通四悉
為人
《悲花》云:「願我世界,如觀世音等無有異。」
對治
第一義
寶藏佛言:「由汝願取大千世界故,今當字汝為大勢至。」
約教
圓教
教即圓人
教即圓人
本跡
本是古佛
本是古佛
觀心
三止為足,投三諦地,動十法界,一切見愛所住之處,皆悉傾動(云云)
準例可知



[1]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 23a24-b01
[2] 《法華文句記》,CBETA, T34, no. 1719, p. 184c26-185a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