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妙法蓮華經文句記》卷第一〈序品〉:舍利弗



卷第四序品(釋大弟子)

因緣釋
因緣釋世界
[句]舍利弗具存,應言舍利弗羅,此翻身子。又翻舍利,其母於女人中聰明,聰明相在眼珠,珠之所生,故是珠子。又翻,此女好形身,身之所生,故言身子。時人以子顯母,為作此號也。父為作名,名優波提舍,或優波替,此翻論義。論義得妻,因論名子,標父德也。

釋論云:我名提舍,逐我作字,字優波提舍。優波,此言逐;提舍者,星名也。又標父,標母,雙顯父母,故言舍利弗,子也,姓,拘栗陀,婆羅門種。增一云:我佛法中,智慧無窮。決了諸疑者,舍利弗第一。
昔者生經云:過去,舅甥俱為織師,知王寶藏,因穿土盜之,大獲珍寶。寶監白王,王云:勿揚,彼盜尋來,伺而執之。甥因令舅倒入被執,甥恐人識,即殺舅頭。王令以屍置四交道,引取其親。後因賈客,群集猥鬧,甥載兩車薪覆之。王又伺取,又因童兒舞戲,投火燒之。又行置酒,伺者大醉,酒瓶盛骨而去。王憂狡猾,出女嚴防在水邊,先誡其女,來者執喚,其浮株於水,防者謂人,視之乃株。連日不備,因是得來通女,女執其衣,其即授死人手而去。女大喚視之,乃死手耳。因是有身,生男端正,王令乳母抱出。有嗚者執之,連日飢渴,至煮餅爐下,餅師與餅而嗚,王更令出。因酤醇酒,伺人大醉,抱兒而去。出過他國,他國賢其謀,以大臣女妻之,不用。因字之為兒,聘本國王女,許之。疑是前盜,其人以五百騎鞍馬衣服,一種相似,往迎婦時,本王見之,問是前盜,歎其姦詐,以女婦之。甥者,舍利弗是;舅者,調達是云云。
胎者,父名優波提舍,學通典籍,鐵鍱其腹,頭戴火冠,獨步王舍,打論議鼓,國師陀羅,自知陳故,兼則相不祥,義屈奪封,以女妻之。妻夢見人,身被甲冑,手執金剛杵,碎一切山,後立一山邊,夢覺體重。以問其夫,夫云:汝所懷者,破一切論師,唯不勝一人,當為弟子。舅名拘絺羅,論常勝姊,既懷智人,論則勝弟。弟自念言:此非姊力,必懷智人,寄辯母口,在胎尚爾,何況出生耶!委家更廣遊學,不暇剪爪,時人呼為長爪梵志云云。[1]
[記]釋舍利子,引生經等,亦具四悉:初是世界,以明宿世及胎中故。難陀下,生善,以令國人生信,及見頞鞞,能生善故。調達下,對治,能治調達及度差故。「《中含》」下,第一義,歎與佛等故。
  「昔者等者,彼經五卷,出第一卷。今更略出,令文可見。彼釋著我所中云:昔無數劫,甥、舅俱為官御織師,見藏中好物,便生貪心,即共議云:吾等織作勤苦,具知藏物好醜,寧可共取,用解貧乏。後人定間,盜得無貲。監覺白王(下如疏文) ,後時復來。甥語舅言:舅年衰弱,恐為守者所得,令從地窟卻入,如他人見,我力強壯,便能濟舅。果如甥言,甥知不濟,恐明人識,輒截頭,留身而去。王令棄屍(如疏)。王令微伺,伺之不密,甥因教童兒,執火舞戲,猥鬧投火,伺者不覺(如疏)
  王復出女,嚴飾璣珠,安置房舍於大水邊(如疏)。王先教女(如疏) ,女執其衣,其曰:用執衣為,汝執我手。其甥凶黠,先備死人(如疏)。王曰:如此方便無雙,當奈之何?女妊娠十月,生男端正,使乳母抱,周遍國界,令有嗚者捉之,終日不獲。甥為餅師住爐下,小兒啼哭,餅師與餅而鳴,乳母白王。王云:何不縛來?乳母曰:兒飢,餅師與餅,不意是賊。王又令,如近兒者捉來,甥又沽醇酒,喚乳母及伺者飲,伺者大醉,盜兒而去(如疏)。前後各二百五十騎,甥在中央不下,王因往入騎中捉之,云:汝是前盜不?前後捉汝,何不得耶?稽首答曰:乞此餘命。王曰:卿聰黠天下無雙,隨卿所願。(如疏)兼則相不祥者,在道以相則之,所則之相,凡屬己者,皆悉不祥。[2]

因緣釋生善
[句]難陀、跋難陀二龍,護王舍城。雨澤以時,國無饑年。王及臣民,歲設大會,置三高座,王、太子、論師。身子以八歲之年,身到會所,問人三座,人具答之,即越眾登論床,群儒皆恥,不肯論議。勝此小兒,無足顯譽,脫其不如,屈辱大矣。皆遣侍者傳語問之,答過問表,盡墮諸幢,無敢當者。王及臣民,稱慶無極,國將太平,智人出世。
及年十六,究盡閻浮典籍,無事不閑,博古覽今,演暢幽奧。十六大國,論議無雙,五天竺地,最為第一。師事沙然梵志,梵志道術,身子皆得。師有二百五十弟子,悉附身子而成就之。沙然臨死,欣然而笑,身子問故,答:世俗無眼,為恩愛所親,我見金地國王死,夫人投火聚,願同生一處。言已命終。後見金地商人,問之果然。身子追悔:我未盡師術,而不授此法,為我非其人,師祕乎?自知未達,更求勝法,而無師可事。雖不逮此一法,餘法皆通,於外道眾中,最為第一。
於道見頞鞞[3]威儀庠序,因問師法,頞鞞答云:諸法從緣生,是故說因緣;是法緣及盡,我師如是說。一聞即得須陀洹果,來至佛所,七日遍達佛法淵海!又云:十五日後,得阿羅漢。為羅云和尚,憍梵作師,聲聞眾中,右面弟子。[4]
[記]師事沙然梵志等者,增一云:舍利子與目連二人,求道無剋,乃問師,師云:我自歷年求道無剋,為道無耶?他日師疾,舍利弗在頭,目連在腳,命欲終時乃笑,二人俱問笑意(如疏)。二人筆受(如疏),由是發誓,若得甘露,必與共嘗。[5]

因緣釋對治
[句]調達破僧,引五百比丘去,身子往化五百人歸云云。勞度差[6]力,度差為花池,身子為象,拔花蹋池。度差為夜叉鬼,身子為毘沙門王,種種皆勝,度差降伏。
因緣釋第一義
中阿含云:身子是四眾所生母,目連是所養母云云。中阿含第二云:生處安居比丘,稱歎滿慈子,少欲知足,精進閑居,一心正念,智慧無漏,勸發亦稱說此等法。時身子聞,念:我何時得見此人?此人何時到佛所?他示云:白哲,隆鼻,鸚鵡嘴者,是其形相。後於安陀林,此云勝林,相見身子,問:賢者於瞿曇所,修梵行耶?答:如是。
又問:為戒淨,修梵行耶?答:不也。』『為心淨、見淨、度疑淨、知道非道淨,道跡知見淨、道跡智斷淨,修梵行耶?答:不也。
又問:向言如是,今言不也,此義云何?答:為無餘涅槃,故修梵行。
又問:以戒淨故,設無餘涅槃?答:不也。』『乃至道跡智斷淨故,設無餘涅槃?答:不也。
又問:此義云何?答:若以戒淨設無餘者,此以有餘稱無餘,乃至道跡智斷淨設無餘者,亦是有餘稱無餘。若離此七者,凡夫人當般涅槃。凡夫離七故,以不離故,從戒淨至心淨,乃至道跡智斷淨。仁者聽我說喻:如波斯匿王,欲從拘薩羅至婆雞帝,中間布七車,捨初乘二,乃至捨六乘七。婆雞帝人問:為乘初車?答:不也。』『乃至乘第七車?答:不也。問:離此七車?答:不也。此喻問可知。
身子問:賢名何等?梵行人云何稱汝?答:我父名滿,我母名,梵行人,稱我為滿慈子身子稱:嗟!善哉!賢者滿慈子,為如來弟子,智辯聰明,決定安隱無畏。逮大辯才,得甘露幢,於甘露自作證,值汝者得大饒益。諸梵行人,應縈衣頂載。
滿慈子問:賢者何名?梵行人云何稱?答:我父字優波提舍,我母名舍利,故稱我為舍利子。
滿慈子嗟曰:今與世尊等弟子,共論而不知?與第二世尊共論而不知?與法將共論而不知?與轉法輪,復轉弟子共論而不知?若我知尊者不能答一句,況復深論?善哉!善哉!為如來弟子,乃至縈[7]衣頂戴云云。佛說一句,身子以一句為本。七日七夜作師子吼,更出異句異味,使無窮盡。況佛多說,而身子智辯,寧可盡耶?
中阿含第二十云:佛在阿耨達池,龍王云:此眾不見舍利弗,願佛召之。佛命目連,往祇洹呼身子,正縫五納衣,答云:汝但前去,我在後來。目連云:我為佛使人,云何前去?目連以手摩衣,衣即成。身子念:目連弄試我,我亦試之。即以衣繩擲地:汝能舉此耶?目連念:身子弄試我,即盡力舉不起。身子于時,以繩繫閻浮樹,一天下動;繫二、三、四,四天下亦不立。又繫小千、中千、大千,亦不立。又繫他方佛座腳,十方佛世界,皆鎮鎮不動。目連自念:我神力第一,今不能動,將不失神力,因催促令去。答:汝前去。目連還佛所,已見身子在佛前。龍王見地動,問佛,佛答:二人之力。龍王及五百比丘,於目連生輕心,佛言:舍利弗於四神力得自在,目連亦自在,而不能拔者,佛力耳。語目連云:現汝神力。目連以缽絡盛五百比丘,舉著梵宮,一足躡須彌,一足至梵宮,身在彼方,而說偈滿大千國,五百心伏云云。[8]
[記]中含第二,至寧可盡者,彼七車喻經云:舍利子見滿慈子。(如疏)。彼第二七法品中,廣述緣起。言生處安居者,經云生地,即本生處也。生處諸比丘白佛,稱說滿慈子等(如疏)。白晢(音析) ,光悅也,若析音,美色也,二義俱通。
  戒淨等者,準淨名疏云:戒淨者,正語、業、命。心淨者,正精進、念、定。見淨者,正見、正思惟。斷疑淨者,是見道。知道非道淨者,亦名分別淨。道跡知見淨者,亦名行淨,此二是修道。道跡智斷淨,亦名涅槃淨,即無學道。至約教中,方分教別,後二須用同體見思。此以有餘稱無餘者,七淨始從事戒,終至智斷,皆是有餘,報終入滅,方證無餘。七淨乃是無餘之門,若即以七淨為無餘者,故知乃以有餘稱無餘耳。無餘必假七淨方至,故云離七亦無
  拘薩羅者,舍衛。婆雞帝者,地名,未知里數?作師子吼者,雜含》《舍利子師子吼經中,佛說一句義,三問身子,三不能答,佛少開已,入於靜室。舍利子集諸比丘語言:佛未示我事端,即不能答。我於七日七夜,演其法而不能窮。佛命目連,往祇洹喚身子等者,佛在阿耨達泉,五百比丘俱,阿難侍佛坐金蓮華。七寶為莖,五百皆集。
  時龍王云:此眾空缺,不見舍利弗,願佛遣一比丘喚。時舍利弗在祇洹補故衣(五納祇是雜色) ,舍利弗曰:汝先去至彼,我即來。目連云:汝神力可勝我耶?乃令前去,目連曰:若不時去,吾捉汝臂,將向彼泉。舍利弗言:目連試弄我。舍利弗即解衣帶著地,語目連言:汝能舉此衣帶不?然後捉吾臂將去。於時目連,念舍利弗輕弄於我,目連曰:此必有意,事不徒然。申手取帶,不動一毫,盡其神力,亦不能動。舍利弗,取帶繫閻浮樹枝令舉,時閻浮提地,一切皆動。舍利弗言:目連尚能動閻浮提地,何況此帶?今當繫餘天下,乃至三天下,皆能動之,如動輕衣。次繫須彌山、小千、中千、大千,皆能動之。是時天地大動,唯佛座及阿耨達池不動。龍王問佛:何故地動?佛答(如疏)。龍王曰:誰神力勝?佛言:舍利弗勝。龍王曰:前何故云目連神通第一?佛言:目連能住一劫,舍利弗住多劫。他云邊際定者。秖此定耳。
  舍利弗入三昧,目連不知名。舍利弗復作是念:目連動於大地,蠕動死者無數,我躬聞佛說,如來座者,不可移動。今以此帶繫之,目連復舉,所以不動。今云他方佛座腳,小異耳。目連自念:不於神力有退乎?欲往佛所,而問其事。目連捨(遂)至世尊所,遙見舍利弗在佛前坐,又念:佛弟子中,我神力第一,然今不如舍利弗耶?便往問佛:將無不失神力耶?我前發,今在後到。佛言:汝神力不退,但舍利弗所入,汝不識耳。龍王聞此,甚大歡喜。
  諸比丘私論:佛弟子中,目連神力第一,今不如舍利弗!便於目連起輕薄心。佛告目連:汝現神力。目連禮佛,即於佛前,往東方七恒沙界,佛名奇光,往缽緣上行,彼眾見謂蟲,示彼佛,彼佛云:西方七恒沙界(云云)彼佛令現神力,莫令諸比丘起輕想,乃至令缽囊盛五百等著(至)梵天,一足蹋梵天,一足蹋須彌,說偈聲滿祇園。諸比丘聞,不知所在?問佛,佛言:在彼界(云云)諸比丘白佛:令目連歸(云云)彼比丘欲來,佛令將來,佛為說六界法,令還目連送歸(云云)[9]

約教
約教三藏教
[句]約教者,若三藏智慧,即是無學,十智、[10]斷結證真,輔佛揚化,釋論四十稱為右面大將,即其義也。
約教通教
通教智慧者,如般若中,自說所以為摩訶薩,謂我見、眾生見、佛見、菩提見、轉法輪見,破如此等見,故名摩訶薩。諸賢聖自說己法,不如即今人,妄有所說。當知身子,非但破生死見,亦破佛見、菩提、法輪、涅槃等見,此慧異初教也。[11]
[記]般若中說者,彼經富樓那,說破菩提見,故是通意。
諸賢聖自說己法等者,此中釋通教,因引般若共菩薩行,必破菩提、法輪等見,方名菩薩。故引諸大乘經中,凡諸菩薩自說己證,皆為利生,或對佛述解,非如凡夫自謂己見,而稱己能,故云妄有所說[12]

約教別教
[句]別教智慧者,當約五味分別:若從元初,但聞乳酪不聞餘味。發心修行但行乳酪者,此是初教智慧也。
若但聞酪,酪不由乳。善惡之性,性本自空。不由修善破惡,滅色取空,但修即空者,是通教智慧。
若從元初,得聞醍醐,為醍醐故,[-+]牛求乳,烹乳為酪,轉酪為生蘇,轉生為熟蘇,方得醍醐。修如此行者,即是別教智慧也。
約教圓教
若從元初,但聞牛食忍草,即出醍醐。若能服者,眾病皆除,一切諸藥,悉入其中。為此修行,即是圓教智慧也。
本跡
本跡者:本住實相,智度為母,從境生智慧,境即是,智慧即是,悲愍眾生。跡為五味身子:欲轉煩惱惡血,令成善乳,示為外道智慧,作大論師。欲烹乳為酪,示三藏智慧,為第二世尊。欲引酪為生蘇,訥[13]大現小,受淨名之屈。欲引生蘇為熟蘇,安慰饒益同梵行者,於般若領教。欲引熟蘇為醍醐,於法華初悟。斯皆跡中外現,而本地內祕,其實久矣!
觀心
觀心者:一心三觀,攝得一切智慧。觀心即空,故攝得酪智慧。觀心即假,故攝得兩蘇智慧,及世智慧。觀心即中,故攝得醍醐智慧。是名觀心中,一慧一切慧,一切慧一慧,非一慧非一切慧云云。[14]

表格 29 舍利弗」之四釋
因緣
世界
初是世界,以明宿世及胎中故
生經等,亦具四悉
為人
難陀下,生善,以令國人生信,及見頞鞞,能生善故
對治
調達下,對治,能治調達及度差故
第一義
「《中含》」下,第一義,歎與佛等故
約教
三藏教
即是無學,十智、斷結證真,輔佛揚化,釋論四十稱為右面大將
通教
身子非但破生死見,亦破佛見、菩提、法輪、涅槃等見
別教
當約五味分別
若從元初,但聞乳酪不聞餘味。發心修行但行乳酪者,此是初教智慧
若但聞酪,酪不由乳。善惡之性,性本自空。不由修善破惡,滅色取空,但修即空者,是通教智慧
若從元初,得聞醍醐,為醍醐故,[-+]牛求乳,烹乳為酪,轉酪為生蘇,轉生為熟蘇,方得醍醐。修如此行者,即是別教智慧
若從元初,但聞牛食忍草,即出醍醐。若能服者,眾病皆除,一切諸藥,悉入其中。為此修行,即是圓教智慧
本跡
本住實相,智度為母,從境生智慧,境即是,智慧即是,悲愍眾生
皆跡中外現,而本地內祕,其實久矣
為五味身子
欲轉煩惱惡血,令成善乳,示為外道智慧,作大論師
欲烹乳為酪,示三藏智慧,為第二世尊
欲引酪為生蘇,訥大現小,受淨名之屈
欲引生蘇為熟蘇,安慰饒益同梵行者,於般若領教
欲引熟蘇為醍醐,於法華初悟
觀心
一心三觀,攝得一切智慧。觀心即空,故攝得酪智慧。觀心即假,故攝得兩蘇智慧,及世智慧。觀心即中,故攝得醍醐智慧。是名觀心中,一慧一切慧,一切慧一慧,非一慧非一切慧


[1]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 11c16-12a27
[2] 《法華文句記》,CBETA, T34, no. 1719, p. 173c05-174a05
[3] 頞鞞:Upasena, 梵語頞鞞,華言馬勝,亦云馬師,乃佛之家族也。
[4]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 12a27-b21
[5] 《法華文句記》,CBETA, T34, no. 1719, p. 174a06-a11
[6] 捔:音ㄐㄩㄝˊ。古同
[7] 縈:繚繞。
[8]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 12b22-13a23
[9] 《法華文句記》,CBETA, T34, no. 1719, p. 174a11-c14
[10] 十智:梵語 daśa jñānāni
(
)就有漏智及無漏智之性分為十種。
(
)世俗智(梵 sajvrti-jñāna),多取世俗境之智,即有漏慧之總稱。
(
)法智(梵 dharma-jñāna),緣欲界四諦之理,斷欲界煩惱之無漏智。
(
)類智(梵 anvaya-jñāna),隨法智而生之無漏智,緣色、無色界四諦之理斷其煩惱。
(
)苦智(梵 duhkha-jñāna),
(
)集智(梵 samudaya-jñāna),
(
)滅智(梵 nirodha-jñāna),
(
)道智(梵 mārga-jñāna),後四智乃各斷四諦所屬煩惱之智。
(
)他心智(梵 para-citta-jñāna),了知欲界與色界現在心、心所法,及無漏心、心所法之智。
(
)盡智(梵 ksaya-jñāna),
(
)無生智(梵 anutpāda-jñāna),
後二智皆於無學位所起之智慧;盡智為無學位之聖者,遍知我已知苦、我已斷集、我已證滅、我已修道,係與漏盡之「得」俱生之無漏智。無生智於無學位遍知我已知苦,復更無知;我已斷集,復更無斷;我已證滅,復更無證;我已修道,復更無修,係與非擇滅之「得」俱生之無漏智。〔俱舍論卷二十六〕
[11]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 13a23-b02
[12] 《法華文句記》,CBETA, T34, no. 1719, p. 174c15-c20
[13] 訥:音ㄋㄜˋ。語言遲鈍。
[14]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 13b02-b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