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妙法蓮華經文句記》卷第一〈序品〉:摩訶拘絺羅

因緣釋
因緣釋>世界
[句]摩訶拘絺羅,此翻大膝,舍利弗舅。

因緣釋>為人
由來論勝姊,姊孕,論則不勝,知所懷者智,寄辯尚爾,何況出胎云云。
因緣釋>對治
即棄家,往南天竺,讀十八經。時人笑之,累世難通,一生非冀,喟然歎曰:在家為姊所勝,出路為他所輕。誓讀不休,無暇翦[1]爪,時人呼為長爪梵志[2]
學訖還家,問甥所在,人云:為佛弟子。即大憍慢:我甥八歲,聲震五竺。彼沙門者,有何道術,誘我姊子?徑往佛所,思惟良久,不得一法入心,語佛言:一切法不忍,忍即安義。此言一切法,我皆能破,使不得安,故言一切法不忍。佛問:汝見是忍不?此墮兩負處,若我見忍,前已云一切不忍;若我見不忍,無以勝佛。
因緣釋>第一義
即低頭,得法眼淨。身子扇佛,聞舅論,得阿羅漢果。
增一云:得四辯才,[3]觸難能答,拘絺羅第一。南方天王毘留匐叉,常來隨侍。[4]
[記]釋俱絺羅因緣中,雖對身子,為成舅德,且從舅說。族姓,即世界;見姊,即為人;棄家至墮負,對治;即低頭去,並屬第一義。
  中含五十八,舍利子與俱絺羅論有多番。初舍利子問:云何不善?云何不善根?俱絺羅答:身是不善,貪等是不善根。問:何者是智慧?答:四諦是。問:何者是識?」「知色、聲、香、味、觸、法者是。問:識何所依?答:依壽。問:壽何所依?答:不別有依,依壽有燸,如因油有燈。更有多番。[5]

約教釋
[句]約教者:外通四韋陀,[6]內通三藏,三藏四辯也。我無所得,辯乃如是,通教辯也。若名若義,遍十法界,別教辯也。依於實相,遍一切辯,圓教辯也。
本跡釋
本者,本住口密,口輪不思議,化大定大慧。跡示大膝也。
約教觀心釋
觀心者,觀心即空、即定、即假、即慧,以嚴其心(云云)[7]

表格 38 摩訶拘絺羅」之四釋
因緣
世界
摩訶拘絺羅,此翻大膝,舍利弗舅
為人
由來論勝姊,姊孕,論則不勝,知所懷者智,寄辯尚爾,何況出胎(云云)
對治
即棄家,往南天竺,讀十八經。時人笑之,累世難通,一生非冀,喟然歎曰:「在家為姊所勝,出路為他所輕。」誓讀不休,無暇剪(翦)爪,時人呼為長爪梵志
第一義
學訖還家,問甥所在,人云:「為佛弟子。」……即低頭,得法眼淨
約教
三藏教
外通四韋陀,內通三藏,三藏四辯
通教
我無所得,辯乃如是,通教辯
別教
若名若義,遍十法界,別教辯
圓教
依於實相,遍一切辯,圓教辯
本跡
本住口密,口輪不思議,化大定大慧。跡示大膝
觀心
觀心即空、即定、即假、即慧,以嚴其心(云云)


[1] 翦:音ㄐㄧㄢˇ。同
[2] 長爪梵志:長爪,梵名 Dīrgha-nakha,巴利名 Dīgha-nakha 佛弟子之一,舍利弗之舅。以其指甲特長,故稱長爪梵志。為王舍城蛭駛梵志之子,聰明博達,善於論議。曾四出遊方,廣習四吠陀十八術,後至南天竺,孜孜勤學,誓言若不為第一師則不剪爪。姪兒舍利弗出家後,長爪亦來詣佛所,與世尊論議,不能勝,遂出家為佛弟子,得阿羅漢果。據大智度論卷一載,舍利弗之舅與摩訶俱絺羅為同一人,然雜阿含經卷三十四則謂兩者不同,又南方所傳亦謂不同於俱絺羅。〔長爪梵志所問經、撰集百緣經卷十長爪梵志緣、有部毘奈耶出家事卷一〕
[3] 四辯才:又作「四無礙辯、四無礙智、四無礙解、四無礙」,即「法無礙辯、義無礙辯(義理無礙)、辭無礙辯、辯無礙辯」。
[4]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 17a22-b08
[5] 《法華文句記》,CBETA, T34, no. 1719, p. 178a17-a26
[6] 四韋陀:梵語韋陀,華言智論,即婆羅門四種之韋陀經也。以世間之智,造養生等書,而有四種不同,故名四韋陀典。其書不曾傳至東土。(梵語婆羅門,華言淨行。)
〔一、阿由〕,梵語阿由,華言方命,亦曰壽。謂養生繕性之書也。(繕者,治也。)
〔二、殊夜〕,梵語殊夜(無翻),謂祭祀祈禱之書也。
〔三、婆磨〕,梵語婆磨(無翻),謂禮儀、占卜、兵法軍陣之書也。
〔四、阿達婆〕,梵語阿達婆(無翻),謂異能、技數、禁咒、醫方之書也。

[7]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 17b09-b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