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妙法蓮華經文句記》卷第一〈序品〉:薄拘羅



因緣釋
因緣釋>世界
[句]薄拘羅者,此翻善容,或偉形,或大肥盛,或[*]囊,或楞鄧,或賣性。然而色貌端正,故言善容也。

因緣釋>生善
年一百六十歲,無病無夭,有五不死報;後,母置熬槃、釜中、水中、魚食、刀破皆不死。昔持不殺戒,故九十一劫,命不中夭。昔施僧一訶梨勒果,故身常無病。能持一戒,四戒莊嚴,堅持不犯,不避火水,餘人雖持五戒,多毀犯也云云。
因緣釋>對治
身樂寂靜,常處閑居,不樂眾中,眼不樂玄黃[1]等色,耳不樂聞世間之聲,鼻不嗅世間香臭,舌不曾為人說一兩句語。意常在禪定不散亂,乃至舍利塔,亦樂閑靜。
阿育王禮諸羅漢塔,次至其塔,而說偈言:雖自練無明,於世少利益,供二十貝子。」《增一云:施一錢,而貝子從塔飛出,來著王足,諸臣驚怪。閑靜少欲,乃至其塔,猶有是力。
因緣釋>第一義
增一云:壽命極長,終不中夭,常樂閑居,不處眾中,薄拘羅第一。[2]
[記]釋薄拘羅因緣中,初文是世界;年一百六十去,生善;身樂去,是對治;增一云:壽命等,是第一義。
  昔施呵梨勒者,過去毘婆尸佛時,以呵梨勒施一頭痛比丘,自是已來,而常無病。
  言持一戒,四戒莊嚴者,少分,優婆塞受時俱五,期心多少。增一云:佛語優迦尼:夫食者,長善滅惡,可以食之;若長惡滅善,則不可食。持戒破戒,亦復如是。』」
  多毀犯云云者,應分別之。如云:若破一戒,當墮地獄;若持一戒,得生人中。再三問能持不(否)者,令三自歸。故持一戒得名少分,乃至滿分。報恩第六,五戒不許五種販賣:一、畜生直賣者得,二、弓箭,三、沽酒,四、壓油,五、五大染色。罽賓已來,麻中無蟲處聽。流沙諸國,染多殺生。秦地染青,亦多殺蟲,前四皆云不販者得。藏中有一卷五戒經,分為五品,甚是持五戒者所要。
  塔猶有是力者,二義:一者、舍利之力,二者、護塔神力。[3]

約教釋
[句]約教者:滅喧入真,三藏寂靜。即喧而真,通寂靜。離二邊入中,別寂靜。即邊而中,圓寂靜。
本跡釋
本者,本住大寂滅定。長壽是常,無病是樂,不夭是我,寂靜是淨,居此四德之本。跡示六根寂靜耳。[4]
[記]本跡中大寂定者,秖是大般涅槃。長壽去,寄跡事以立本德:本住真常,跡現長壽;本居極樂,跡示無病;本八自在,跡居不夭;本住圓淨,跡示閑靜。[5]

觀心釋
[句]觀心者:心性中道,即空即假即中,常樂我淨觀也。[6]

表格 37 薄拘羅」之四釋
因緣
世界
薄拘羅者,此翻善容,或偉形,或大肥盛,或[*]囊,或楞鄧,或賣性。然而色貌端正,故言善容也
為人
年一百六十歲,無病無夭,有五不死報;後,母置熬槃、釜中、水中、魚食、刀破皆不死。昔持不殺戒,故九十一劫,命不中夭。昔施僧一訶梨勒果,故身常無病。能持一戒,四戒莊嚴,堅持不犯,不避火水,餘人雖持五戒,多毀犯也(云云)
對治
身樂寂靜,常處閑居,不樂眾中,眼不樂玄黃等色,耳不樂聞世間之聲,鼻不嗅世間香臭,舌不曾為人說一兩句語。意常在禪定不散亂,乃至舍利塔,亦樂閑靜
第一義
增一云:壽命極長,終不中夭,常樂閑居,不處眾中,薄拘羅第一。
約教
三藏教
滅喧入真,三藏寂靜
通教
即喧而真,通寂靜
別教
離二邊入中,別寂靜
圓教
即邊而中,圓寂靜
本跡
本住大寂滅定。
長壽是常,無病是樂,不夭是我,寂靜是淨,居此四德之本
寄跡事以立本德
本住真常,跡現長壽
本居極樂,跡示無病
本八自在,跡居不夭
本住圓淨,跡示閑靜
跡示六根寂靜
觀心
心性中道,即空即假即中,常樂我淨觀


[1] 玄黃:泛指顏色。
[2]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 16c28-17a16
[3] 《法華文句記》,CBETA, T34, no. 1719, p. 177c26-178a14
[4]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 17a16-a20
[5] 《法華文句記》,CBETA, T34, no. 1719, p. 178a14-a17
[6]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 17a20-a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