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妙法蓮華經文句記》卷第一〈序品〉:摩訶迦旃延



因緣釋
因緣釋>世界
[句]摩訶迦栴延,此翻為文飾,亦肩乘;人云字誤,應言扇繩,亦好肩,亦名柯羅。柯羅,此翻思勝,皆從姓為名。[1]

[記]次釋旃延中,初因緣具四悉者:初是世界;「《增一》」去,為人;與外道論,對治及第一義。斷見及世典各有破邪,及得道故也。
  言文飾者,善讚詠故。言扇繩者,若作肩乘二字並誤,以其生時,父已去世,此兒礙母,不得再嫁,如扇繫繩;亦可言好肩,好肩胛故。言思勝者,思是慧數,論義功強,得思勝名。[2]

因緣釋>為人
[句]增一阿含云:善分別義,敷演道教者,迦栴延最第一。
因緣釋>對治及第一義
長阿含云:有外道執斷見,謂無他世,凡有十番問答。
外道言:無有他世。答言:今之日月為天為人,為此世他世耶?若無他世,則無明日。
又問:我見人死不還,云何說其受苦?故知無他世。答云:如罪人被駐,寧得歸不?
又問:若生天,何故不歸?故知無他世。答云:如人墮廁得出,寧肯更入廁不?又天上一日,當此百年,生彼三五日,未遑歸心;設有歸者,而汝已化,寧得知之?
又問:我鑊煮罪人,密蓋其上,伺之不見神出故,知無他世。答云:汝晝眠時,傍人在邊,見汝神出不?
又問:我剝死人皮、臠肉、碎骨,求神不得,故知無他世。答云:如小兒析薪,寸寸分裂,求火,寧有可得不?
又問:我秤死人更重,若神去應輕;若無神去,則無他世。答云:如火與鐵合,鐵則輕,鐵失火則重。人生有神則輕,死失神則重。
又問:我見臨死人,反轉求神不得,故知無他世。答云:如人反轉求於貝聲,寧得聲耶?
又問:汝雖種種破我,執此甚久,而不能捨。答云:如人採穭,初見麻取麻,次捨麻取麻皮,次捨麻皮取縷,次捨縷取布,次捨布取絹,次捨絹取銀,次捨銀取金。捨劣取勝,云何不能捨?
又問:非但我如是說,諸人亦如是說,云何謂我為非?答云:兩商人逢鬼,鬼為人像,語言:前路豐米足草,載之何為?一商人便棄,前路人、牛皆飢,遂為鬼所噉。一商人云:若得新米草,可棄故米草。人、牛皆不為鬼所食。諸人妄說,如鬼誑言。汝不納我言。如棄故米草,今既得新,何不棄故?
又問:我不能捨,勸我則瞋。答曰:汝如養豬人,路上遇糞,頭擎將還,在路逢雨,汁下污頭,傍人令棄,倒更瞋他,謂:汝不養豬,故令我棄。反瞋勸者。
如是番番析破,廣演諸義,外道便伏,而讚歎言:尊者前說日月,而我已解,欲聞智辯,故番番執難,善哉妙說!迦栴延善論義相,亦復如是。中云:善能教化歸戒,令屠受夜戒,婬者受晝戒。後受報時,各於晝夜,見前樂相云云。[3]
[記]所引長含十重問答者,借彼迦葉、童女、比丘破弊宿文,以之為例。計斷者,計死後神滅,故以不滅為難。若計常者,反增其計,故應別以念念不住破之。第一重中,言今之日月等者,初反質答者,如今日月為自立耶?為為他耶?若為他者,為天為人,秖緣天人他故,故有明日。若無他世,應唯今日;若無明日,亦無昨日,以今日即是昨之明日。
  言析薪者,具緣有火如有神,緣謝無火如無神,豈析無神之身而能見神?如析闕緣之木而欲見火者,遠矣!言貝聲者,人身是色,為眼所見,神則非色,云何可見?如貝可見,聲不可見;若欲於可見中,求不可見者,須更具緣。緣既闕已,更反轉求,終無得理,神亦如是,緣具在身,緣闕神去。至第八番,無理可難,但云執久,拒而固違。
  第九答中兩商人者,正邪二見,鬼如汝師,汝師雖僻,亦假稱智,故詐為人像。說邪涉正,以邪涅槃,而云安樂,故云:前路豐米草也。舊米草者,世正見也;新米草者,出世正見。人是能乘行者,牛是所乘之智,信邪師鬼言,如汝棄舊,尚失人天,況復涅槃,故云:人、牛皆死,為邪所噉。壞世出世,故云皆噉
  次一商者,世正見人,得出世正見,方棄人天有漏諸法。我說正見,汝何不棄?辭理既窮,固拒亦息。[4]

[句]又世典婆羅門,語五百釋:能與我論不?五百釋言:有瞿蜜釋,國中無黠無聞,言語醜拙。有周利槃特,於出家中亦為下者。汝能與此二人論勝者,我與汝能名。世典思惟,勝此二人,無足可尚,脫不如者,甚為屈辱。後時於路,遇槃特,[5]問:何名?答:汝當問義,何勞問名?又問:汝能與我論義耶?答:我能與梵王論,況汝盲無目者乎?
又問:盲即無目,無目即盲,豈非煩重?周利作十八變。即云:此人但能飛變,更不解義。迦旃延,天耳遙聞,即隱槃特,示身如彼,從空而下,問:汝字何等?答:字男丈夫。又問:男即丈夫,丈夫即男。豈非煩重?世典答:止止,置此雜論,可論深義。問:頗不依法,得涅槃耶?答:不依五陰法,能得涅槃。又問:五陰依何生?答:因愛生。又問:云何斷愛?答:依八正道,即能斷愛。世典聞此,遠塵離垢,例皆如此。[6]
[記]又世典者,增一第八云:佛在釋翅尼拘留園,與五百人俱,集普義堂。時世典婆羅門,往釋種所,作如是言:諸君頗有人能與我論不?諸釋言:此中二人,正覺眾中,無黠無聞,言語醜拙,不別去就,若與論者,當供與千兩純金。世典心念:此國中人,多諸虛偽,設得勝者,何足為奇?或得我便,乃為愚者所伏。思是事已,乃云:我不論。語已便去。道逢槃特,世典念言:我今當往,問彼人義。便往問曰:汝字何等?(如疏)
  迦旃延天耳遙聞,作槃特形,而語之曰:汝若言我,但有神足,不堪論者,吾當報汝向義,更引喻汝。汝字何等?世典曰:梵天。又問:丈夫乎?答:丈夫。又問:人乎?答:是人。又問:人亦丈夫,豈非繁重?盲與無目,此義不同。世典曰:何名為盲?答:猶如不見,今世後世,生者滅者,善業惡業,不如實知,永無所睹,稱之曰盲。」「云何無目?答:即是無有,如上智眼。世典曰(如疏)。又問:五陰有緣生,無緣生?答:有,非無緣。又問:五陰何緣?答:愛為緣。又問:何者是愛?答:生是。又問:何者是生?答:愛是生。(如疏)世典聞已,得果命終。槃特報諸釋,令辦薪而闍維之,為起偷婆。
  又長含中,外道諸計甚廣,如云:不得手障形,不得兩臂中間食,二人中間食,二刀中間食,二杵中間食,二家中間食。又云:先言義者不得食,不得兩器食,一餐一咽,至七餐止,更益,不過三度。或一日一食,二日或至七日一食,食米、食菜、牛糞、鹿糞、樹根、華果等,自落者食。或草衣、樹衣、毛衣、皮衣、莎衣、留鬢、留鬚等,當舉一足,常坐座(今世已有)、常蹲、臥棘、臥糞、臥瓜。三日一浴、一夜三浴,如是等,於我法中,名不淨法,如是等略須識之。
  比有執專坐者,未契大道。言專坐者,以不臥為功,不以不行為德,豈有居暗室,乃四儀同?凡睹來眾,則端拱若聖,君子之行尚闕,菩薩之道永虧,自任胸襟,無教可準。使後輩不鑒者,許之尚之。睹行動者,輕若芻芥,佛猶四儀動作,豈未學者過之?夫道在心不在事,法由己非由人,既不能縮德露疵,且顯晦均等。[7]

約教釋
[句]約教論義者,依無常、苦、空、無我,破斷、常見等,是初教論義。依空、無所有、不可得,破斷、常、愛見者,通教論義。故天女云:我無所得,故辯如此。依總持四辯,觀機照假,以藥逗病,破斷、常見者,是別教論義。相依實相,畢竟不有不無,破斷常見者,是圓教論義。[8]
[記]約教釋中,皆云破斷、常者,凡云者,以破邪為先,故各於當宗,以立能破。依總持四辯者,且以俗諦三昧,而為總持。四辯者,具如法界次第,以藥逗病。破斷、常者,入愛見假,先破斷、常故。
  又破斷、常有二種義:一、以諸觀共破界內見惑斷常,則四教皆以見惑為境,具如止觀第十。二者、展轉長短不同,則三教皆破界內見惑,唯有別教先破界內斷常,次破空有斷常,後破空假斷常。圓教一念,破三斷常。[9]

本跡釋
[句]約本跡者:本住福德智慧二種莊嚴,能問能答。為愍眾生,跡為五味論義師耳。
觀心釋
觀心者,觀智研境,境發於智,智境往復,即觀心論義也。[10]
[記]觀心論義中,言往復者,智研境境發智,數觀數發,數往數復。[11]

表格 31 摩訶迦旃延」之四釋
因緣
世界
初是世界
為人
《增一》去為人
對治
與外道論,對治及第一義
第一義
約教
三藏教
依無常、苦、空、無我,破斷、常見等,是初教論義
通教
依空、無所有、不可得,破斷、常、愛見者,通教論義
別教
依總持四辯,觀機照假,以藥逗病,破斷、常見者,是別教論義
圓教
相依實相,畢竟不有不無,破斷常見者,是圓教論義
本跡
本住福德智慧二種莊嚴,能問能答
為愍眾生,跡為五味論義師
觀心
觀智研境,境發於智,智境往復,即觀心論義


[1]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 14b08-b10
[2] 《法華文句記》,CBETA, T34, no. 1719, p. 176a22-a28
[3]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14b10-c21
[4] 《法華文句記》,CBETA, T34, no. 1719, p. 176a29-b24
[5] 槃特:增一阿含經三曰:「以神足力能自隱翳,所謂槃特比丘是。能化形體作若干變,所謂周梨槃特是。」法句譬喻經二曰:「賢者槃特解一偈義,精理入神,身口意寂如天。」
[6]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 14c21-15a08
[7] 《法華文句記》,CBETA, T34, no. 1719, p. 176b25-177a06
[8]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 15a09-a14
[9] 《法華文句記》,CBETA, T34, no. 1719, p. 177a06-a15
[10]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 15a15-a17
[11] 《法華文句記》,CBETA, T34, no. 1719, p. 177a16-a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