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妙法蓮華經文句記》卷第一〈序品〉:釋天人眾-色界天



娑婆世界主,梵天王、尸棄大梵、光明大梵等,與其眷屬萬二千天子俱。[1]

[句]次列色界天娑婆此翻忍其土眾生安於十惡不肯出離從人名土故稱為忍。悲花經云:云何名娑婆?是諸眾生忍受三毒及諸煩惱故名忍土亦名雜雜九道共居云云。
此翻離欲除下地繫上升色界故名離欲亦稱高淨。
尸棄此翻為頂髻又外國喚火為樹提尸棄。此王本修火光定破欲界惑從德立名。
然經標梵王復舉尸棄似如兩人釋論正以尸棄為王今經舉位顯名恐目一人耳。住禪中間內有覺觀外有言說得主領為王單修禪為梵民加四無量心為王也。
初禪有梵眾、梵輔、大梵今舉王攝諸也。光明二禪也此有少光、無量光、光音。三禪有少淨、無量淨、遍淨。四禪有密身亦無挂礙無量密亦受福密果亦廣果無想密亦無想。又有五那含不煩、不熱、善見、善現、色究竟大自在即摩醯首羅[2]經文存略不具出但等等此諸天也。
例有教門本跡、觀心自思之。[3]
[記]別譯阿含第六廣明諸梵來下第八、第十一廣明諸天讚佛諸天若來並同人形。第四云:梵王來禮佛佛入火光三昧不能得前因往瞿伽離[4]門喚之。瞿伽離問:誰喚?答:梵王。又問:佛記汝得阿那含耶?答:如是。又問:阿那含名為不來汝何以來?梵王言:如是之人不應與語。』」故知一同人法還有違情而誡伽離。
 「例有教門等者既為一代請法輪主請大則大請小則小。
 「本跡本住清淨一實妙境觀除惑穢並得名淨。又文中從釋諸天來唯帝釋具四釋。三光、四王、自在等色天雖有因緣並闕約教者然諸天常隨世尊處處聞法亦應隨諸教味以判淺深及開顯等。如引身子得記之流但弘教事薄舉例而已。故八龍下多然唯緊有教以義便耳。[5]



[1] 《妙法蓮華經》卷一,CBETA, T9, no. 262, p. 2a18-a20
[2] 摩醯首羅:梵語摩醯首羅,華言大自在,又翻威靈,或云三目,故為三界尊極之主。輔行記云:色界天三目、八臂,騎白牛,執白拂,有大威力,居菩薩住處;能知大千世界雨滴之數,統攝大千世界,於色界中此天獨尊也。
[3]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 24b17-c06
[4] 瞿伽離:Gokālī; Kokālī; Kokāliya; Kokālika; 瞿迦離; 仇伽離; 倶伽離; 倶迦利, etc. The 智度論 1 says a follower of Devadatta who was sent to hell for accusing Śariputra and Maudgalyāyana of fornication. Eitel says "the parent of Devadatta".
[5] 《法華文句記》,CBETA, T34, no. 1719, p. 186b25-c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