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妙法蓮華經文句記》卷第一〈序品〉:釋八部眾-緊那羅



有四緊那羅王:法緊那羅王、妙法緊那羅王、大法緊那羅王、持法緊那羅王,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1]

[句]次列四緊那羅[2]亦云真陀羅此云疑神似人而有一角故號人非人。天帝法樂神居十寶山身有異相即上奏樂佛時說法諸天弦歌般遮于瑟而頌法門。
舊云:法緊奏四諦妙緊奏十二因緣大緊奏六度持緊總奏前三;今言奏四教法門也。
本住不可思議不起滅定安禪合掌以千萬偈讚諸法王;跡寄弦管歌詠十力。
觀者:觀音聲即空即假即中隨順三諦即是讚佛也。[3]
[記]四緊,《雜心云:是畜生道攝緊那一角乾闥無角身相略同。
今言奏四教等者既歷五味皆有緊等當知所奏亦偏圓別。來至今經獨顯實諦。如大樹緊那羅經大樹緊那羅王與無量緊及無量乾、無量諸天奏八萬四千淨妙樂音來至佛所絃歌一動聲震大千。須彌山王踊沒低昂一切聲聞皆從座起猶如舞戲。天冠菩薩問迦葉言:少欲知足頭陀第一乃於今日猶如小兒。迦葉答言:非本心也。故知彼經屬方等部。以大斥小緊那奏於別圓之樂故使聲聞不能自安。故至法華理合純妙。
十寶山,《華嚴具列已如止觀第五記。若俱舍先列七山并妙高八。云:蘇迷盧處中次逾健達羅等於大洲等外有鐵輪圍山前七金所成蘇迷盧四寶并雪香山合十山也。既云為天奏樂天亦諸機不同。
歌詠十力既云不起滅定即初住已上也。故跡中絃管亦應歌於四教各有十力。若大樹經於香山南請佛供養佛受供已記其當得作佛號功德王理應法身記也。若在初住八相之記猶在跡中今經所將不及大樹經中多者以聞實經不易故也。
又今經龍王舉八、緊等各四者有所表故:擬八正諸教各有八正故也。既四教大旨可知。[4]

表格 65 四緊那羅王」之四釋
因緣
「四緊那羅」,亦云真陀羅,此云疑神,似人而有一角,故號人非人。天帝法樂神,居十寶山,身有異相,即上奏樂,佛時說法,諸天弦歌般遮于瑟而頌法門
約教
舊云:「法緊」奏四諦,「妙緊」奏十二因緣,「大緊」奏六度,「持緊」總奏前三;今言奏四教法門也
本跡
本住不可思議,不起滅定,安禪合掌,以千萬偈讚諸法王;跡寄弦管歌詠十力
觀心
觀音聲即空即假即中隨順三諦即是讚佛也


[1] 《妙法蓮華經》卷一,CBETA, T9, no. 262, p. 2a24-a26
[2] 緊那羅:為音譯,帝釋天的樂神,似人而頭上有角。kinnara; the musicians of Kuvera, with men's bodies and horses' heads; they are described as 人非人 men yet not men, and 疑神 mythical beings; one of the eight classes of heavenly musicians; they are also described as horned, as having crystal lutes, the females singing and dancing, and as ranking below gandharvas.
[3]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 25a07-a15
[4] 《法華文句記》,CBETA, T34, no. 1719, p. 186c17-187a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