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法師




法師鳩摩羅什,秦翻童壽,龜茲國人。七歲出家,日誦千偈,其母嘗攜至月支國,見一羅漢曰:此沙彌至三十五,若不破戒,當大洪佛教,度無數人。戒若不全,止才明法師而已。母唯其言,一日謂曰:方等深教,應大闡真丹,唯爾之力,但於爾自身無益耳。什曰:大士之道,利彼亡軀,若使大法流傳,能洗蒙俗,雖身當鑪鑊無恨矣。


時符堅據關中,太史奏云:有德星現外國分野,當有大智人入輔中國。堅曰:朕聞西域有羅什,將非是耶?即遣呂光率兵伐龜茲,光既獲什,迴至涼州,聞符堅為姚萇所害,乃據關外,僭號後涼。萇崩,子興襲位,廟庭俄生連理樹,逍遙園蔥變為[/(姬-女)] ,以為祥瑞,遂伐呂隆,迎什入長安,待以國師之禮。興於逍遙園,引諸沙門聽什講說,什辯通華夏,覽舊經與胡本乖謬,以弘始八年,於草堂寺與僧[-+]等八百餘人對舊經考校,譯此玅法蓮華經一部七卷。


興曰:法師聰明超悟,天下無二,可使無嗣乎?遂以妓女十人逼之,自是淨行者恥聞其事。師至講說,必先告曰:譬如臭泥生蓮華,但采蓮華,勿[*]臭泥。後忽感疾,即語眾云:因法相遇,殊未盡心,無何緣謝。所譯法華等經,幸共流布,若所譯無謬,願焚軀後,舌不焦爛。言訖而終,至於闍維,舌果不灰,委見梁僧傳及晉書。


南山感通傳韋天曰:什公聰明,善解大乘。彼自七佛已來傳譯,得法王之遺寄也。俗以陷戒為言,此不須議。什位三賢,非悠悠者也。[1]



[1] 法華經顯應錄》卷上,CBETAX78no. 1540p. 25c13-26a13

《法華經顯應錄》卍續藏經 史傳部 第七十八冊 No. 15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