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從「天臺教觀」論「代眾生懺悔」之思想與實踐──以遵式大師為主/釋大拙(2004)




提要
宋代天臺懺法除了為求自身罪滅、觀行成就或往生淨土而行懺外,對「代眾生懺悔」的懺他精神,較隋唐時期也益加重視,此應是受到晚唐以來政治動亂及宋朝建國後,除社會經濟困頓之外,又相繼受到遼、夏、金等北方民族的覬覦,使得國家百姓無一日不處在內憂外患之中所受到的影響。

因此,遵式大師認為,為使自己及芸芸大眾能安心於佛法上修行,應先消除所共之惡業,進而了達因果緣起,方能成就解脫。是以大師於懺儀中提出,行者於披陳懺悔時,應心念自己及眾生無始來常為重罪所障,是故於諸佛菩薩座前應普為眾生歸命懺悔,由此而融入了代眾生懺悔的修行。

然而,在因果平等的法則之下,代眾生懺悔或受苦的理論將如何成立?我輩凡夫又應如何落實此菩薩精神?

於此,筆者首先從經典之中溯源「代眾生懺悔」之依據;繼之,從天臺教觀角度探討「一念三千」、「三因佛性」等圓頓思想,以作為「代眾生懺悔」之立論基礎;最後,就遵式大師之著作整理出懺悔、放生、誡酒肉五辛及施食等行法,探討如何以天臺之觀行配合「代眾生懺悔」之實踐,一方面達到幫助眾生令其離苦得樂之願行,一方面則在實踐的過程中,能對緣起諸法有更深刻的體會,早日證得實相。

關鍵詞:1.慈雲遵式 2.天臺教觀 3.懺悔 4.代眾生懺悔

 論文網頁:http://www.chibs.edu.tw/ch_html/chbs/10/chbs100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