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四十三祖 諦閑古虛大師



天臺宗四十三祖古虛諦閑大師

諦閑大師(1858—1932),俗姓朱,法名古虛,字諦閑,號卓三,浙江黃岩人。幼年喪父,曾入私塾讀書,不久以家貧輟學,至舅父開設的中藥店學徒。由於他賦性聰敏,稍長便能通達醫道。18歲時隨俗授室,于黃岩城北門開設中藥店,同時給人施診治病。

越二年,先後妻死子亡,慈母見背,使他悟得生命短暫,人生無常的哲理,認為做個醫生,即使醫技嫺熟,只能醫身,不能醫心,只能治病,不能治命。遂至臨海白雲山,依成道和尚剃度出家。不久,其兄尋蹤而至,迫師還俗。兩年後,兄又去世,師傷心之餘,又來到白雲山研究佛理。

光緒七年(1881),年二十四歲,到天臺國清寺受具足戒。研習禪觀,精勤不懈,頗有領悟。
二十六歲時到平湖福臻寺,在敏羲老和尚座下聽講《法華經》。理解漸開,奉令充為侍者,潛究經典,頗有領悟。
光緒十年(1884),至上海龍華寺,聽曉柔法師講《法華經》。
翌年,又聽大海法師講《楞嚴經》。由於他精進奮發,學有成就。在此兼講偏座(即小座複講)。是年,應杭州六通寺之請,升大座講《法華經》。師答析疑難,開解關節,聽眾無不欽服。從此,開始了講經生涯。

講經圓滿,回到國清寺閉關潛修。是時,上海龍華寺方丈、天臺宗四十二代祖師跡端法師極力勸請他至上海助理寺務,任龍華寺副寺。師到龍華寺後,在管理寺務的同時,並請跡端法師為他傳法授記,授師為天臺教觀四十三世祖。
此後,師在龍華寺先後開講《法華經》、《楞嚴經》等。協助敏曦法師講解《四教儀集注》。師還應各地之請,屐痕處處,輾轉南北,講經弘法,並在慈溪聖果寺閉關三年。

光緒二十九年(190346歲時,首任永嘉頭陀寺住持,後歷任紹興戒珠寺、上海龍華寺住持。
光緒三十四年(1908),楊仁山居士于金陵刻經處,創辦新式教育的佛教學堂祇洹精舍,請師擔任學監。
一年後,精舍停辦,受南京毗盧寺之請,開講《楞嚴經》。這時,江蘇省僧伽教育史上的新紀元。師受聘出任校長和總監,成為中國近代僧教育創始人之一。
1912年駐錫上海留雲寺,在寺內組織「佛學研究社,自任主講。先後講《圓覺經》、《百法明門論》、《八識規矩頌》等。

1913年受寧波之請,任四明山觀宗寺住持,在此任職時間長達20年之久。
師在任職期間,仰禮四明大師遺址,立志恢復祖庭。他募集巨金,重建大殿、天王殿、念佛堂、禪堂、藏經閣等,重為佛像裝金。重訂規約,以三觀為宗,說法為用,改觀宗寺為「觀宗講寺,以示台宗本色。數年之間,使觀宗寺的規模有很大的擴展和改觀,成為東南一大名刹。還成立了「觀宗學社,自任主講,招收青年學僧,專攻天臺教觀。

1915年,應北京名流居士的邀請,師北上於京城講《楞嚴經》。眾善信踴躍赴會,使師道譽遠播。
1918年京城復設講經會,由徐蔚如居士南下禮請,師再次赴京講《圓覺經》,由蔣維喬、黃小希從旁紀錄,歷兩月始畢。編輯《圓覺經講義》數十萬言。
離京之際,葉恭綽、蒯若木兩居士各致贈二千銀元。師以此款擴充觀宗學社為正式僧教育機構。是時,入學的僧侶有仁山、妙柔、倓虛、靜權、寶靜、妙真、可端、常惺、顯陰、持松等。後來這些人分燈于大江南北,為天臺重要法匠。國民政府嘉其弘化南北,書贈「宏闡南宗、「闡揚台宗之扁額。
1928年改觀宗學社為「弘法研究社,由座下弟子寶靜協助社務。寶靜學識淵博,辯才無礙,講經授課,亦深受學僧歡迎。由是入學者增多,研究社乃擴大規模,增加預科,培養了大批的佛學人才。同時,研究社還編輯發行《弘法月刊》,弘揚天臺教義。

1929年,閑師的門人倓虛,在東北哈爾濱創建極樂寺,就寺傳戒,請諦師為傳戒和尚。時師已72高齡,不辭辛勞,遠赴東北,四眾聞風而來,人數極眾,盛況空前。

1931年師又應上海玉佛寺禮請,開講 《楞嚴經》,自春至夏,歷時四月講畢。每次登座二、三小時、從無倦態。
上海講經圓滿,返回寧波觀宗寺,自感體力衰退,電促在雲南弘法弟子寶靜回寧波,為寶靜傳法授記,授為天臺宗四十四代法子。

193273日,于寧波觀宗寺安祥坐逝。世壽75歲,僧臘55年。建塔於慈溪五磊山。臨終前書偈曰:「我經念佛,淨土現前,真實受用,願各勉旃。

師一生辛勤弘法,誨人不倦,教通三藏,學究一乘,四十餘年,歲無虛日,為台宗泰斗。
師先後歷任或修繕、重建的寺院有:天臺山萬年寺、永嘉頭陀寺、紹興戒珠寺、慈溪獅子庵、杭州梵天寺、黃岩常寂寺、海門西方寺等。
師之梵行高尚,弟子眾多,著名的有寶靜、常惺、倓虛、妙真、顯陰、持松等。在家弟子10余萬人,遍及各地,著名的有蔣維喬、徐蔚如等人。
師生平勤於撰著,筆耕不輟,主要著作有《圓覺經講義》、《圓覺經親聞記》、《大乘止觀述記》、《普門品講義》、《教觀綱宗講義》、《金剛經新述》、《楞嚴經敘指味殊》、《始終心要略解》、《念佛三昧寶王論義殊》、《水懺申義疏》、《觀經疏演義》、《梁皇懺隨聞錄》等。後來由弟子倓虛等輯為《諦閑大師遺集》十冊、《諦閑大師語錄》四冊,先後由香光華南佛學院刊行於世。香港的佛門弟子閱讀《諦閑大師遺集》,都深為感動,稱「天臺一宗,賴以中興。

諦師圓寂,蔣維喬居士挽以聯云:
    說法四十八年,教觀圓融,普為人天垂模範;
    示寂四月三日,端詳坐逝,無邊刹土現莊嚴。



諦閑大師傳

諦閑(18581932)大師,號古虛,字卓三。一八五八年,誕生於浙江黃岩,俗姓朱,父度潤、母王氏,大師為第三子。九歲入私塾攻讀,智慧超群。
一八七三年(十六歲),隨其母舅習醫,有一日問其母舅說:葯能醫命否?其舅答:葯只能治病,豈能醫命!大師遂厭治病之學,而轉尋求醫命之學,故在弱冠之年(一八七七),登上臨海縣白雲山,投體成道大師出家。二十四歲受具足戒於天台山國清寺。受戒后,留寺學戒參禪,日夜不休的精勤,且具宿慧,故功夫一日千里的上進。

一八八二年(二十五歲),至平湖福臻寺,依止敏曦老法師學習天台教觀,當時被大眾嘆法門龍象!
二十八歲,至上海龍華寺親近曉柔法師聽講『法華經』。又親近大海法師聽講『楞嚴經』得益頗深。同年冬,被諸同學邀請,至杭州六通寺升座講『法華經』,講至「方便品」開佛知見時,忽然深入禪定,出定后,遂獲辯才無礙,答難析疑,如瓶瀉千里,莫之能御。

一八八六年(二十九歲),承跡端定融大師授記付法,傳持天台教觀第四十三世(由龍樹大士算起)。

一八八九年(三十二歲),在龍華寺宣講『法華』,聽眾二千多人。后至鎮江金山江天寺參禪兩年。
三十四歲至寧波慈溪廬山聖果寺掩關,專修天台教觀而再深造。
三十六歲,復受信眾要求,再至龍華寺講『楞嚴』,時為初學者方便,以了知『楞嚴』的奧理,提綱挈領的剖析玄微,遂著『楞嚴經序指味疏』問世。此後,應信眾邀請,經常在上海、浙江、江蘇、安徽、山東、東北地帶,宣講天台教觀。

一九一〇年(五十三歲)年,就任佛教師範僧學校長兼總監。當時乃清代末期,神州災劫不休之際,而佛教亦遇不振!大師有鑒及此,遂慨然應聘,遴選各省優秀僧青年分班講授,並指導教行並進,而依天台教旨的理論和實踐,開創中國新僧教學史上的新紀元。

一九一二(五十五歲)年冬,受聘主持寧波觀宗寺。該寺系是延慶寺觀堂的舊址。乃宋元豐年間(約一〇七八~一〇八五),四明五世孫介然法師(?),按照『觀無量壽經』的觀行修行法,於延慶寺之東北角空地,建房六十餘間,最中為寶閣,四周環以十六觀堂,作為實踐觀行場地。該寺幾經興廢,降至清嘉慶年間(一七九六前後),重修殿堂,增建僧房而獨立門庭,另設方丈。
諦閑大師,自接掌觀宗寺后,即時重修大殿、天王殿、禪堂、藏經閣等,整修的煥然一新,且得十方檀信護持,遂成為東南名剎之一。同時創設觀宗研究社,為專門培養天台學者的道場。

一九一八(六十一歲)年,應徐文蔚居士之請,至北京宣講『圓覺經』『大乘止觀』三個多月,隨行有仁山、倓虛兩法師等。講經法會畢,請求皈依者不下數萬眾。束裝南歸時,有葉恭綽、蒯壽樞等設宴送行,並慨捐巨款,為請設觀宗學舍之資,翌年觀宗學舍正式開辦,大師自任主講,造就不少優秀法師,如仁山、常惺、寶靜、靜權、顯慈、根慧、倓虛、定西等法師,都是當代文明的高僧。

一九二一年(六十四歲),應浙江省督軍廬永祥之請,在海潮寺宣講『仁王護國經』。當時,廬督軍下令全省禁屠三天。

一九二二年(六十五歲),在上海凈土庵講『彌陀經』。又於蕪湖講『法華經』。后應南園居士之請,宣講『大乘止觀』。

一九二四(六十七歲)年,在觀宗寺宣講『梁皇懺』,並撰成『梁皇懺隨聞錄』三卷。

一九二八年,特著長達九萬多字『觀經疏鈔演義』一冊。該經『疏鈔』全名為『觀無量佛經疏妙宗鈔』。『疏』是智者大師著,『妙宗鈔』是宋代知禮大師撰。諦閑大師自受戒后,即以該經為每日必誦的功課之一。所謂該經疏鈔的問世,既經達千年之久,但對之研究者甚少!諦公大師奉持此經四十多年,將心得之體會和盤托出,且為初學者的方便研究,修改科文,撰成為『觀經疏鈔演義』一冊流通。

一九三二年(七十五歲)五月十九日,將觀宗寺全權交與寶靜法師掌理,至七月初二午前,對大眾曰:「我勤念佛,凈土現前,真實受用,願各勉旃[1]!」向西合掌,和大眾念佛聲中,端坐含笑而安詳圓寂。
十月十六日奉安入塔於慈溪五磊山,該日沿途群眾焚香,默哀恭送者達數萬人之多!足見諦老道德感人之深!世壽七十五.僧臘五十五。

諦大師雖被稱為義學沙門,但其實踐密行卻罕見,即日誦『普賢行願品』『金剛經』『圓覺經』『觀無量壽佛經』及念佛萬聲為常課,且朔望加誦『梵網經』『菩薩大戒』等,終身未曾間斷!故得倓虛法師,在香港新界華南佛學院,撰文讚頌諦閑大師,即:
「古人有三不朽,一日立德,次日立功,三日立言,然則世之立德者,未必立言、立功,立功者未必立德、立言。而立言者,亦未必立功、立德!唯我大師兼而有之!夫乘戒具急,止觀圓融,勤苦自處,慈憫待人立德也。
興建伽藍,樹立學社培植後進,衛教弘法立功也。
法嗣天台,行修凈土,疏經流布,昭示因果,立言也。誠以大師乃智者嫡傳,靈峰嗣鄉,法門龍象,近世耆德!曩[2]年弘化南北,海宇欽崇,凡當時知名之士,莫不以歸依座下為榮!
又蔣維喬居士之輓聯云:說法四十八年,教觀圓融,普為人天垂模範!
示寂七月三日,端詳坐逝,無邊剎土現莊嚴!
諦閑大師的門下弟子極盛!著述有十三種之多,為近代中興天台教觀的祖師(參照諦公遺述語錄。年譜四七一—四九〇。中國文史出版社『名僧錄』十一頁朱哲撰「諦閑法師傳略」)。 」
附:諦公大師法系譜(參照:諦公老法師赴告)


[1]同「氈」—校對者。
[2]nǎng—校對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