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三界無安如火宅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是耳熟能祥的一句法偈,出於《法華經.譬喻品》。經文以「火宅」說明宅中怖畏相,就是指欲界、色界、無色界的三界。經文中許多毒惡蟲獸的名稱,都有其表法的意義。經文很長也很重要,會性長老用了十堂課來解說,可知《法華經》真的字字世妙寶!

一、三界如火宅

  「其宅久故:這個舍宅很老舊了,因為無始以來,眾生輪迴流轉就有這三界。這世間是一個大劫一個大劫輪轉不斷,成住壞空──成就了給眾生住,住劫滿了就交到壞劫,壞了又變成虛空,然後又變慢慢成就了,這個世間從古以來,成住壞空沒有斷過。無始時來眾生就有無明,有無明就有這世界,所以叫做是舊的意思,眾生在三界住了很久,輪迴流轉多生多劫,所以是很舊的世界。

而後頓敝:三界裡面安頓了很多敝惡不好的東西存在,是安頓放置,指眾生的五鈍使、五利使,這些煩惱造業而輪迴受苦,此是說明其宅久故的原因。

堂舍高危譬作三界裡面的色界,譬作欲界。色界在欲界之上,所以叫做是危險,欲界、色界之所以危險,因為緃然生到色界天,最後壽年滿了還是要墮落;生到非非想天,到了最後八萬四千劫滿了,還是要墮落,所以高聳而危險。三界裡面沒有安寧的,說明三界輪迴流轉是一個苦惱。

柱根摧朽是慢慢擠向壞的境界,是朽壞、腐朽。此木料柱根埋在地下,很快就腐朽了,表無常推進,慢慢就腐壞掉了。會朽敗的原因,是因為萬物被生住異滅的四相遷流,很快就壞掉了。說明三界內眾生所住的五濁惡世之苦況,實在是不夠理想,應當要趕快求超出三界。

 

二、宅中怖畏相

  「鴟梟鵰鷲,烏鵲鳩鴿,蚖蛇蝮蠍,蜈蚣蚰蜒,守宮百足,鼬貍鼷鼠,諸惡蟲輩,交橫馳走」:經文用很多動物類的形體,表達三界內的敝惡的情況,這就所謂頓敝,安頓這些敝惡的東西在裡面。借禽類獸類的名目,來比方比方眾生的煩惱,指三界內的眾生有五鈍使、[1]五利使等煩惱,用意是要顯示迷癡凡夫眾生利鈍諸使煩惱的特性,使知道煩惱可怕之處。

鴟、梟、鵰、鷲、烏、鵲、鳩、鴿」:用八種鳥來譬眾生的慢使,因為鳥是會飛的,牠站在高的地方往下看,因此以鳥的居高臨下的情況,來比方眾生貢高我慢的根本煩惱。在法華文句裡面,是根據這八種鳥來譬作八種憍,以來解釋眾生的慢心。按照唯識的眾生的心所法,根本煩惱貪瞋癡慢疑的慢,隨煩惱的小隨有憍,所以叫做七慢八憍。所以以八種憍,來解釋眾生的七種慢。

蚖蛇蝮蠍、蜈蚣蚰蜒這兩句譬瞋使,蚖、蛇、蝮、蠍、蜈蚣、蚰蜒,譬慎恨心。[2]

蜣蜋諸蟲,而集其上:聚集在糞穢之上,來譬眾生的癡心。

按照法華文句智者大師的解釋,守宮百足以下,一直到蜣蜋諸蟲而集其上」,這八句通通譬作」。[3]狐狼野干,咀嚼踐踏以下,一直到飢羸慞惶,處處求食這八句通通譬作鬥爭摣掣,啀喍嗥吠這兩句,譬作其舍恐怖,變狀如是是總結上文,就是五鈍使。[4]

其舍恐怖,變狀如是:總結五鈍使,指這個房舍裡面恐怖的情況、奇奇怪怪的變狀。就是屋子裡面的種種變化,變出來的可怕的情況,貪瞋癡慢疑都滿了,實在是很可怕的。

處處皆有魑魅魍魎:譬五利使,就是惡見,[5]就是眾生的思想見解上的問題,生起不正確的觀念。邪見五利使是遍於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所以叫做處處皆有。三界之內的眾生,都有五鈍使、五利使這些煩惱種子,生起現行就會造業,這是說明眾生造業的因緣。

魑魅魍魎來譬眾生的五利使,就是知見上出的問題,心地不夠正確,被邪法所引誘而造種種罪業,信邪魔外道等通通都包含在裡面。所以夜叉惡鬼,食噉人肉,比方表示有了夜叉這種的邪見,破壞了世間的善惡因果。

毒蟲之屬,諸惡禽獸,孚乳產生,各自藏護:拿世間的因果來作比方,說明世間的善惡因果為邪見所撥無,這些惡獸毒蟲拿來譬作惡的果報。孚乳產生指毒蟲禽獸之類的受生方式,[6]來譬造惡業的惡因,而毒蟲惡獸譬作惡果。

各自藏護」:說明眾生造惡業的時候,起初開頭的時候,他都會隱藏起來,但慢慢的就往外普遍了,邪見就普遍出來了。有了邪見,愈來愈嚴重,由此他就爭取食之比方撥無因果,對於世間的惡因惡果他不相信,加以撥無。食之既飽,說他的邪見越來越盛行,邪見成就了,就把邪見拿出來公開,顯示他的邪見越來越熾盛的情況。惡心轉熾指邪見的惡念愈來愈強盛了,慢慢跟隨的人也多了。

鬥爭之聲,甚可怖畏鬥爭指彼此互相侵食的競爭情況,就發出可怕的聲音。這是說邪知邪見的邪論,他的一套道理聽起來明明是不對的,可是似是而非,很普遍的就盛行了,相信他的邪法。最後在生時,被王法之所制裁,死後墮落三途受苦,所以叫做甚可怖畏。

捉狗兩足,撲令失聲:比方外道邪法的戒,他執著認為可以生天,但是他也有一種功力,能夠暫時伏住貪心的煩惱,不會生起現行。狗的兩個腳,譬有力貪跟無力貪兩種貪心,捉住就是比方他能夠暫時伏住貪心,而讓它不起現行,就好像抓著狗的兩個腳,讓牠撲下來、發出聲音來,比方他能夠感到當時伏住煩惱的好報。

以腳加頸,怖狗自樂:用自己兩個腳把牠拉下來,然後用兩個腳架在狗的脖子上,這是說外道修四禪八定,他能夠暫時壓伏住心裡的覺觀煩惱,[7]所以用腳夾住狗的脖子讓牠爬不起來的比方。好像外道修到無想定,心理不起念,如石頭一樣;腳有兩個,一個是譬無想定,一個譬非非想定。以為生到無想天、非非想天是究竟了,好像證到涅槃了,以此為樂,所以叫做怖狗自樂。這個比方是說,它不是涅槃之因,卻虛妄的執著認為是涅槃之因。

復有諸鬼,其身長大,裸形黑瘦,常住其中,發大惡聲,叫呼求食:這六句經文譬身見,是最根本,其他的邊見、見取、戒取、邪見等,完全由身見來的,就是我執。復有諸鬼:五利使裡面只說過邪見、戒取兩種,現在要說身見,所以說還有。諸鬼譬五利使,五利使當中以身見為主,而能夠包含其他的四種邪見,所以叫做諸鬼。

其身長大就指身見,約時間論,就是眾生執著有我,豎入三世計我──過去世有我、未來世有我、現在世有我,在三世中執著有我見,這叫做約橫論、約空間論,這是約五蘊諸法──色受想行識,以這五法執著為我。其身長大就是譬眾生的執著身見,約時間、空間、五蘊、三際,敷潤我見,成為眾生最嚴重的身見執著。

裸形黑瘦:裸形是不穿衣服,這是有了我見,執著自在,不肯修善法,沒有慚愧心,好像人沒有穿衣服。譬惡法,因為我執有身見,就造諸惡業了:沒有功德之肉,所以就

常住其中:永久都住這裡,在三界裡面不想走。惡見不除、身見不除、不破我執,沒有辦法超出三,在三界內以苦為樂。發大惡聲:執著我的心、我的身、我的一切,一切都執著有我。由執著有我,生起種種的高論。叫呼求食:在三界內輪迴流轉很苦惱,希望能夠得到一點飲食;求食,希望得快樂。

復有諸鬼,其咽如鍼:譬見取見,就是非果計果。在所有諸見當中,不是出苦涅槃之果,執著以為涅槃之果。以餓鬼來譬,因為所有的鬼道當中,餓鬼最苦惱。其咽如鍼」,咽喉好像針的小洞洞那麼小,縱然有東西給他吃,他也嚥不下去。這是比方眾生執著以苦為樂,不是涅槃之果而執著以為涅槃之果,就好像餓鬼針咽一樣,嚥不下去,比方不是正確的涅槃之果。

首如牛頭:譬邊見。牛的頭有兩隻角,就是譬斷常二見,斷常二見互不相及的。牛的兩隻角,牠沒有辦法自己接觸,就是譬斷常二見,都是偏於一邊。

或食人肉譬善因果,譬人的善因果功德、功德肉。吃人肉,吃就是撥無、或者是會撥無善因善果,對人的善因善果他不相信。

「或復噉狗」:狗是畜生道,畜生道譬惡因惡果,比方對造惡因得惡果不相信,不相信就造業。比方有斷見、常見的外道,不相信有惡因惡果,好像吃狗肉一樣。

頭髮蓬亂:譬凶惡之相。譬斷二見的凶惡之相,看起來人不像人,很凶惡、很可怕。

殘害凶險:吃人肉、吃狗肉,撥無善因善果、撥無惡因惡果,這就叫做殘害。既然有斷常二見,就肆無忌憚、胡作亂為,什麼惡業都可以造得起來、什麼壞事都能夠做得到。

飢渴所逼,叫喚馳走飢渴指沒有功德法使他增長福業,就好像肚子餓,沒有法流的飲食。對沒有善因善果的功德法,由此造了惡業,惡業煎迫就要墮落。就好像有了斷常二見,儘量造業,善法空無所獲,將來只有墮落,所以叫喚馳走。無論是執著斷見、執著常見的眾生,理論再高,到了最後無常來了,你還是沒有辦法解脫,就輪迴三界沒有出苦之日。

飢急四向:眾生有了利、鈍諸使的煩惱,三界內沒有出世的功德法財,都是肚子餓的,因此急著想要出也出不了,就在四生六道裡面輪迴流轉。四向譬胎、卵、濕、化四生輪轉。如果有五鈍使、五利使,你只有在胎卵濕化的四生裡面,輪轉不休。

其人近出:譬佛暫時到他方世界度化眾生。因為眾生得度的因緣沒到,佛在他方世界度眾生,這個世間的眾生由此就煩惱火生起來了,前文所說的諸子無知。而這個世間的眾生,本來釋迦牟尼佛老早就替他種下善根的,可是他已經忘掉,所以五濁惡世又生起來,又在那裡受苦惱了。佛到他方世界度眾生,還沒有降生這個世間,所以叫做其人近出

未久之間,於後舍宅,忽然火起:這個世間沒有佛教化,不久之間,眾生就就造了很多的罪業,火就生起來,苦惱沒有盡了,成為三界火宅。佛以三界為,眾生以五蘊為,因為五濁惡世,所以眾苦煎迫,忽然之間火就起來了。火起之因就是因為這個世間沒有佛的教化,火就生起來了。

四面一時,其燄俱熾,棟梁椽柱,爆聲震裂,摧折墮落,牆壁崩倒:這六句說明火起之勢。火很猛,整個五濁惡世都被它在燒。四面指眾生的身、受、心、法,懂得佛法就能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修四念處觀;不懂得佛法,不曉得修四念處觀,頓起四倒──不淨為淨,以苦為樂,五濁八苦一時都起來了,所以叫做四面一時

其燄俱熾,火燄。苦火在燒,就是燒的很猛。顯示世間的苦是很可怕的、很苦惱的。由五濁顛倒生命無常的緣故,所以眾苦煎迫,非常苦惱,說明這個世間的苦況。這個五濁惡世八苦交煎,被利、鈍煩惱所煎迫,苦惱無窮無盡。

諸鬼神等這一句話是總指眾生有五鈍使五利使的煩惱,由煩惱造業受現在的火燒之苦,正在苦痛迫盛的時候,揚聲大喊,那種慘痛叫出來的聲音。

鵰鷲諸鳥:別舉五鈍使,鵰、鷲譬憍、慢,諸鳥總指前面的八憍的八種鳥。鳩槃荼別舉五利使,比較嚴重的就是邪見。

有了這些煩惱,造了種種罪業,在三界內受苦無窮,所以在欲界裡面到處周慞惶怖,不能自出。五鈍使、五利使的煩惱不斷,整個欲界裡面奔走,周遍慞惶很可怕、很恐怖,可是沒有辦法出去。如果不懂得佛法、不修學佛法,在欲界裡面無論怎麼樣子奔走,怎麼樣子想辦法,出不了的。

孔穴來譬色界,孔穴雖然不及門外快樂,但是可以暫時免於被燄火所燒。譬色界四禪,雖然不及出三界的快樂,但是暫時可以免除欲界粗惡之苦。所以修四禪的人,厭下苦粗障,欣上淨妙離,所以他希望能生到色界天。

諸惡毒蟲總舉鈍使眾生。藏竄孔穴:就是修四禪──初禪、二禪、三禪、四禪,修四禪生到色界天就藏起來。就是跑孔穴裡,藏起來的跑的快速情況。

毘舍闍是印度話,漢譯噉精氣鬼,這種鬼專吃動物、植物的精氣,單舉利使當中,能夠生到色界天的功夫,譬有些外道能修四禪生到色界天,所以叫做亦住其中,也就住在色界天之中,暫時免離火燒。

薄福德:生到色界天不能說沒有福,但是很薄,因為福薄,所以色界也免不了有火所燒。火燒初禪,水浸二禪,風吹三禪──所以色界天還是要遭到大三災的苦惱的,因此福德不算大。

為火所逼:說明火起之勢。縱然在色界天,初、二、三禪都會有大三災;四禪雖然三災不到,但是福報享盡還是要墮落的,這種味禪是沒有什麼作用的。

共相殘害:說明他們厭下苦粗障、欣上淨妙離的功夫。不被火燒的這類眾生,就是五鈍使要能伏住,緃然部份生起現行,照樣能夠修色界天的禪定而生到色界天,所以也住在那個地方。孔穴之中雖然不像欲界燒得那麼厲害,但是也有煙熏的熱惱;譬四禪天雖然沒有欲界的惡法,但是有色界很微細的煩惱,就是愛著禪味,叫做味禪,微細的愛著之苦,所以叫做為火所逼迫

飲血比方修六行觀,厭下苦粗障、欣上淨妙離;噉肉是有得吃、有得享受,比方初禪以上四禪的支林功德。色界天雖然有這些支林功德,但是也還是被火所燒的。所以下面有一首頌半經文,說明被燒之相:野干之屬,並已前死,諸大惡獸,競來食噉,臭煙熢㶿,四面充塞,這六句說明色界天被火所熏的情況。野干是動物名,譬貪。到了色界天沒有欲界的貪了,所以叫做並已前死,說欲界的貪心已經能夠壓伏住,不致於生起了。諸大惡獸譬色界的貪,貪要在色界裡面,享受色界天的快樂,所以叫做味禪。禪定的快樂太快樂了,老是貪著這個快樂,所以譬作惡獸互相來吃噉這個東西。雖然是沒有欲界的貪,可是他有色界貪,貪色界天的禪定;他也有色界天的四倒──以為色界天是永久的、是常,以為最快樂的、是樂,以為是最自在的、是我,以為是最清淨的、是淨,因此被四面四倒在那裡熏他。所以臭煙熢㶿,沒有火燒到,但是被煙熏到了;比方火宅火在燒,雖然他不在欲界不會被火燒,不過會被欲界的煙所熏,孔穴裡面會被火的煙熏到。顯示他的煩惱沒有斷,暫時壓伏住,報享滿了還是要墮落,熢㶿就顯示煙很大、很厲害。

四面充塞四面譬色界天的天人也有四倒,塞滿在他的色界天中。四空天既然沒有無漏法食、超出三界的法味飲食,就是沒有斷煩惱,因此飢渴,所以叫做餓鬼。諸餓鬼總指無色界,無色界有四空定,比方無色界定功夫雖然很高,但是沒有辦法超出三界,沒有無漏法的飲食,所以好像餓鬼,所以叫做又諸餓鬼。以餓鬼比方無色界定不能了生死、不能出三界,雖然是居三界的最高地方,但是也免不了被無常之火所燒。頭上火然比方無色界眾生雖然是時間很久,像非非想天有八萬四千大劫,但這時間過得也很快的,尤其他在痴定。緃然生到無色界天,可是他沒有出世間的正道、助道,無色界也有微細的煩惱心所,只是伏住不動但沒有斷,等到福報滿了就會動起來的,照樣還有利鈍諸使的煩惱,遲早就還要吃苦的,所以叫做熱惱周慞悶走是說明他還在輪迴生死之中,指三界裡面從下至上周遍了。

總結上面,總譬裡面所比方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裡面的苦難災患很多很多,所以叫做眾難非一

其宅如是指三界火宅。我們在這個三界火宅當中受的種種苦惱,甚可怖畏,這三界實在是很恐怖很可怕畏的地方。因為毒害火災,眾難非一,火譬苦,苦火在燒,眾生災難就多,這是很苦惱的事情,所以叫做毒害,好像被毒所害了。而且眾難非一,眾生在三界裡面所受的苦難,不只一種,種類之多不能想像。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三界一點也沒有安寧的地方,好像四面火在燒的情況一樣,三界內沒有不苦的。眾苦充滿,甚可怖畏,眾苦充滿在三界裡面,常常都有生老病死的憂愁患難,還有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無量諸苦,八萬四千煩惱都是苦,沒有停止。

 

        參:

-              會性法師-妙法蓮華經-089-卷(二)譬喻品第三

-              會性法師-妙法蓮華經-090-卷(二)譬喻品第三

-              會性法師-妙法蓮華經-091-卷(二)譬喻品第三

-              會性法師-妙法蓮華經-092-卷(二)譬喻品第三

-              會性法師-妙法蓮華經-093-卷(二)譬喻品第三

-              會性法師-妙法蓮華經-094-〈卷(二)譬喻品第三〉

-              會性法師-妙法蓮華經-095-〈卷(二)譬喻品第三〉

-              會性法師-妙法蓮華經-096-〈卷(二)譬喻品第三〉

-              會性法師-妙法蓮華經-097-卷(二)譬喻品第三

-              會性法師-妙法蓮華經-098-卷(二)譬喻品第三

 

(頌家宅)

佛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譬如長者,有一大宅,其宅久故,而復頓弊,堂舍高危,柱根摧朽,梁棟傾斜,基陛隤毀,牆壁圮坼,泥塗阤落,覆苫亂墜,椽梠差脫,周障屈曲,雜穢充遍。[8]

(頌五百人)

有五百人,止住其中。

(頌火起)
(頌地上事,譬欲界)

鴟、梟、鵰、鷲、烏、鵲、鳩、鴿,蚖、蛇、蝮、蠍、蜈蚣、蚰蜒,守宮、百足,鼬、貍、鼷、鼠,諸惡蟲輩,交橫馳走。屎尿臭處,不淨流溢,蜣蜋諸蟲,而集其上。狐狼、野干,咀嚼踐蹋,嚌齧死屍,骨肉狼藉,由是群狗,競來搏撮,飢羸慞惶,處處求食。鬥諍摣掣,啀喍嘷吠,其舍恐怖,變狀如是。[9]處處皆有,魑、魅、魍魎,夜叉、惡鬼,食噉人肉。毒蟲之屬,諸惡禽獸,孚乳產生,各自藏護,夜叉競來,爭取食之,食之既飽,惡心轉熾,鬥諍之聲,甚可怖畏!鳩槃荼鬼,蹲踞土埵,或時離地,一尺二尺,往返遊行,縱逸嬉戲,捉狗兩足,撲令失聲,以腳加頸,怖狗自樂![10]復有諸鬼,其身長大,躶形黑瘦,常住其中,發大惡聲,叫呼求食!復有諸鬼,其咽如針。復有諸鬼,首如牛頭,或食人肉,或復噉狗,頭髮蓬亂,殘害凶險,飢渴所逼,叫喚馳走。夜叉餓鬼,諸惡鳥獸,飢急四向,窺看窗牖。如是諸難,恐畏無量![11]是朽故宅,屬于一人,其人近出,未久之間,於後舍宅,欻然火起,四面一時,其燄俱熾,棟梁椽柱,爆聲震裂,摧折墮落,牆壁崩倒。諸鬼神等,揚聲大叫!雕鷲諸鳥、鳩槃荼等,周慞惶怖,不能自出。[12]

(頌穴中事,譬色界)

惡獸毒蟲,藏竄孔穴,毘舍闍鬼,亦住其中,薄福德故,為火所逼![13]共相殘害,飲血噉肉,野干之屬,並已前死,諸大惡獸,競來食噉,臭煙蓬㶿,四面充塞。[14]

(頌穴外事,譬無色界)

蜈蚣蚰蜒、毒蛇之類,為火所燒,爭走出穴,鳩槃荼鬼,隨取而食。又諸餓鬼,頭上火燃,饑渴熱惱,周慞悶走。[15]

(總結眾難非一)

其宅如是,甚可怖畏,毒害火災,眾難非一。[16]

(頌長者見火譬)

是時宅主,在門外立,聞有人言:『汝諸子等,先因遊戲,來入此宅,稚小無知,歡娛樂著。』[17]長者聞已,驚入火宅,

(頌捨几用車譬)

方宜救濟,令無燒害。告喻諸子,說眾患難,惡鬼毒蟲,災火蔓延,眾苦次第,相續不絕,毒蛇蚖蝮,及諸夜叉,鳩槃茶鬼,野干狐狗,鵰鷲鴟梟,百足之屬,飢渴惱急,甚可怖畏,此苦難處,況復大火!諸子無知,雖聞父誨,猶故樂著,嬉戲不已。[18]

是時長者,而作是念:『諸子如此,益我愁惱,今此舍宅,無一可樂,而諸子等,耽湎嬉戲,不受我教,將為火害。』即便思惟,設諸方便。告諸子等:『我有種種,珍玩之具,妙寶好車,羊車鹿車、大牛之車,今在門外,汝等出來。吾為汝等,造作此車,隨意所樂,可以遊戲。』[19]

(頌諸子所願譬)

諸子聞說,如此諸車,即時奔競,馳走而出,到於空地,離諸苦難。[20]

(頌等賜大車譬)

長者見子,得出火宅,住於四衢,坐師子座。而自慶言:『我今快樂!此諸子等,生育甚難,愚小無知,而入險宅,多諸毒蟲,魑魅可畏,大火猛焰,四面俱起。而此諸子,貪樂嬉戲,我已救之,令得脫難。是故諸人,我今快樂!』[21]

爾時諸子,知父安坐,皆詣父所,而白父言:『願賜我等,三種寶車,如前所許:「諸子出來,當以三車,隨汝所欲。」今正是時,唯垂給與!』[22]

長者大富,庫藏眾多,金銀琉璃、硨磲瑪瑙,以眾寶物,造諸大車。莊校嚴飾,周帀欄楯,四面懸鈴,金繩交絡,真珠羅網,張施其上,金華諸纓,處處垂下,眾綵雜飾,周帀圍繞,柔軟繒纊,以為茵褥,上妙細,價直千億,鮮白淨潔,以覆其上。有大白牛,肥壯多力,形體姝好,以駕寶車,多諸儐從,而侍衛之,以是妙車,等賜諸子。[23]

諸子是時,歡喜踊躍,乘是寶車,遊於四方,嬉戲快樂,自在無礙![24]

(頌法合)

告舍利弗:『我亦如是,眾聖中尊,世間之父!一切眾生,皆是吾子,深著世樂,無有慧心。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常有生老、病死憂患,如是等火,熾然不息![25]

 



[1] 五鈍使就是貪、瞋、癡、慢、疑,就是眾生的根本煩惱。

[2] 「蚖」是黑蛇,有劇毒。「蛇」的毒氣很厲害。「蝮」身寬三寸,長三至四寸,形如蜘蛛,頭如人的大拇指,也是一種毒蛇。「蠍」會螫人的蟲子。「蜈蚣」頭部赤紅色,頭不是紅色的則為「蚰蜒」,皆是有劇毒的蟲。以上諸蟲亦譬喻五鈍使中的「瞋毒」。

[3] 「守宮、百足、鼬、貍、鼷鼠」:「守宮」,在牆壁上住的稱「守宮」,在水邊住的為「蝦蜒」。古以此蟲血注於宮女皮膚,以察貞淫,故名「守宮」。「百足」身有多足長三至四寸,呈黑色,有毒的蟲。「狸」是一種野貓,以雞鴨為食。「鼷鼠」又叫甜口鼠,若被咬卻不知痛。以上動物譬喻五鈍使中的「痴」。

[4] 「諸惡蟲輩,交橫馳走」:以上所述的幾種蟲鼠,譬喻瞋痴煩惱交擾,鬥競不休。頌文中,「鴟梟鵰鷲」至「交橫馳走」,譬喻瞋毒肆發無忌的情況。

[5] 身見、邊見、見取見、戒禁取見、邪見

[6] 是屬於卵生,指禽類,要由孵,例如雞鴨,母雞孵蛋。

[7] 覺觀,新譯叫做尋伺

[8] 《妙法蓮華經》卷第二〈譬喻品〉第三,CBETA, T9, no. 262, p. 13c20-c23

[9] 《妙法蓮華經》卷第二〈譬喻品〉第三,CBETA, T9, no. 262, p. 13c28-14a03

[10] 《妙法蓮華經》卷第二〈譬喻品〉第三,CBETA, T9, no. 262, p. 14a03-a11

[11] 《妙法蓮華經》卷第二〈譬喻品〉第三,CBETA, T9, no. 262, p. 14a11-a18

[12] 《妙法蓮華經》卷第二〈譬喻品〉第三,CBETA, T9, no. 262, p. 14a18-a24

[13] 《妙法蓮華經》卷第二〈譬喻品〉第三,CBETA, T9, no. 262, p. 14a24-a26

[14] 《妙法蓮華經》卷第二〈譬喻品〉第三,CBETA, T9, no. 262, p. 14a26-a29

[15] 《妙法蓮華經》卷第二〈譬喻品〉第三,CBETA, T9, no. 262, p. 14a29-b03

[16] 《妙法蓮華經》卷第二〈譬喻品〉第三,CBETA, T9, no. 262, p. 14b03-b04

[17] 《妙法蓮華經》卷第二〈譬喻品〉第三,CBETA, T9, no. 262, p. 14b05-b07

[18] 《妙法蓮華經》卷第二〈譬喻品〉第三,CBETA, T9, no. 262, p. 14b07-b15

[19] 《妙法蓮華經》卷第二〈譬喻品〉第三,CBETA, T9, no. 262, p. 14b15-b23

[20] 《妙法蓮華經》卷第二〈譬喻品〉第三,CBETA, T9, no. 262, p. 14b23-b25

[21] 《妙法蓮華經》卷第二〈譬喻品〉第三,CBETA, T9, no. 262, p. 14b25-c03

[22] 《妙法蓮華經》卷第二〈譬喻品〉第三,CBETA, T9, no. 262, p. 14c03-c07

[23] 《妙法蓮華經》卷第二〈譬喻品〉第三,CBETA, T9, no. 262, p. 14c07-c16

[24] 《妙法蓮華經》卷第二〈譬喻品〉第三,CBETA, T9, no. 262, p. 14c16-c19

[25] 《妙法蓮華經》卷第二〈譬喻品〉第三,CBETA, T9, no. 262, p. 14c19-c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