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9日 星期五

《妙法蓮華經》卷2〈譬喻品〉第三:(27-28)舍利弗得授記


果如法師主講《妙法蓮華經》,第27-28堂課: 

        《妙法蓮華經》(27-2) :「譬喻」的意義。學修與經歷指導。〈方便品〉第二爾時舍利弗踊躍歡喜即起合掌瞻仰尊顏而白佛言:「今從世尊聞此法音心懷勇躍得未曾有所以者何我昔從佛聞如是法見諸菩薩授記作佛而我等不豫斯事甚自感傷失於如來無量知見世尊我常獨處山林樹下若坐若行每作是念:『我等同入法性云何如來以小乘法而見濟度是我等咎非世尊也所以者何若我等待說所因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必以大乘而得度脫然我等不解方便隨宜所說初聞佛法遇便信受思惟取證。』世尊我從昔來終日竟夜每自剋責而今從佛聞所未聞未曾有法斷諸疑悔身意泰然快得安隱今日乃知真是佛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得佛法分。」[1]

        《妙法蓮華經》(28-1):學修與經歷指導。〈方便品〉第二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我聞是法音得所未曾有 心懷大歡喜疑網皆已除 昔來蒙佛教不失於大乘 佛音甚希有能除眾生惱 我已得漏盡聞亦除憂惱 我處於山谷或在林樹下 若坐若經行常思惟是事 嗚呼深自責云何而自欺 我等亦佛子同入無漏法 不能於未來演說無上道 金色三十二十力諸解脫 同共一法中而不得此事 八十種妙好十八不共法 如是等功德而我皆已失 我獨經行時見佛在大眾 名聞滿十方廣饒益眾生 自惟失此利我為自欺誑 我常於日夜每思惟是事 欲以問世尊為失為不失 我常見世尊稱讚諸菩薩 以是於日夜籌量如此事 今聞佛音聲隨宜而說法 無漏難思議令眾至道場 我本著邪見為諸梵志師 世尊知我心拔邪說涅槃 我悉除邪見於空法得證 爾時心自謂得至於滅度 而今乃自覺非是實滅度 若得作佛時具三十二相 天人夜叉眾龍神等恭敬 是時乃可謂永盡滅無餘 佛於大眾中說我當作佛 聞如是法音疑悔悉已除 初聞佛所說心中大驚疑 將非魔作佛惱亂我心耶 佛以種種緣譬喻巧言說 其心安如海我聞疑網斷 佛說過去世無量滅度佛 安住方便中亦皆說是法 現在未來佛其數無有量 亦以諸方便演說如是法 如今者世尊從生及出家 得道轉法輪亦以方便說 世尊說實道波旬無此事 以是我定知非是魔作佛 我墮疑網故謂是魔所為 聞佛柔軟[3]深遠甚微妙 演暢清淨法我心大歡喜 疑悔永已盡安住實智中 我定當作佛為天人所敬 轉無上法輪教化諸菩薩。」 爾時佛告舍利弗:「吾今於天沙門婆羅門等大眾中說我昔曾於二萬億佛所[4]無上道故常教化汝汝亦長夜隨我受學我以方便引導汝故生我法中[2]


        《妙法蓮華經》(28-2):學修與經歷指導。〈方便品〉第二生我法中舍利弗我昔教汝志願佛道汝今悉忘而便自謂已得滅度我今還欲令汝憶念本願所行道故為諸聲聞說是大乘經名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舍利弗汝於未來世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劫供養若干千萬億佛奉持正法具足菩薩所行之道當得作佛號曰華光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國名離垢其土平正清淨嚴飾安隱豐樂天人熾盛琉璃為地有八交道黃金為繩以界其側其傍各有七寶行樹常有華菓華光如來亦以三乘教化眾生。「舍利弗彼佛出時雖非惡世以本願故說三乘法其劫名大寶莊嚴何故名曰大寶莊嚴其國中以菩薩為大寶故彼諸菩薩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算數譬喻所不能及非佛智力無能知者若欲行時寶華承足此諸菩薩非初發意皆久殖德本於無量百千萬億佛所淨修梵行恒為諸佛之所稱歎常修佛慧具大神通善知一切諸法之門質直無偽志念堅[11]如是菩薩充滿其國。「舍利弗華光佛壽十二小劫除為王子未作佛時其國人民壽八小劫華光如來過十二小劫授堅滿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告諸比丘:『是堅滿菩薩次當作佛號曰華足安行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其佛國土亦復如是。』「舍利弗是華光佛滅度之後正法住世三十二小劫像法住世亦三十二小劫。」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舍利弗來世成佛普智尊 號名曰華光當度無量眾 供養無數佛具足菩薩行 十力等功德證於無上道 過無量劫已劫名大寶嚴 世界名離垢清淨無瑕穢 以琉璃為地金繩界其道 七寶雜色樹常有華菓實 彼國諸菩薩志念常堅固 神通波羅蜜皆已悉具足 於無數佛所善學菩薩道 如是等大士華光佛所化 佛為王子時棄國捨世榮 於最末後身出家成佛道 華光佛住世壽十二小劫 其國人民眾壽命八小劫 佛滅度之後正法住於世 三十二小劫廣度諸眾生 正法滅盡已像法三十二 舍利廣流布天人普供養 華光佛所為其事皆如是 其兩足聖尊最勝無倫匹 彼即是汝身宜應自欣慶。」[3]

 



[1] 《妙法蓮華經》卷23 譬喻品〉(CBETA 2024.R1, T09, no. 262, p. 10b29-c14)

[2] 《妙法蓮華經》卷23 譬喻品〉(CBETA 2024.R1, T09, no. 262, pp. 10c14-11b12)

[3] 《妙法蓮華經》卷23 譬喻品〉(CBETA 2024.R1, T09, no. 262, pp. 11b12-12a6)[6] 華光 Padmaprabha. [7] 離垢 Viraja. [9] 大寶莊嚴 Mahāratnapratimaṇḍita. [12] 堅滿 Dhtiparipūra. 華足安行 Padmavṛṣabhavikrām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