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勤修法華,大悟三昧-慧思禪師



武津李氏子,幼持戒,頂,致忘寢息。因久雨蒸濕,身患浮腫,忍心向經,尋即痊愈。夢普賢乘白象王,親為摩頂,頂上隱起肉髻。年十五,出家受具,日惟一食。專誦法華,計盈千遍,感瓶水不竭,天童侍奉。

時慧文禪師,因閱大論四諦品,偈云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名為假名,亦名中道義。恍然大悟,遂遙禮龍樹為師,依論立觀。
師乃往授法,晝夜攝心,脅不至席,坐夏三七日,得宿命通。倍加勇猛,禪障忽起,四肢緩弱,身不隨心,即自念曰:病從業生,業繇心起,心源不起,外境何狀?病業與心,都如雲影。如是觀已,顛倒想滅,輕安如故。

竟歲,猶無所得,深懷內媿,將放身倚壁,豁然大悟法華三昧,自後所未聞經,不疑自解。

次光州大蘇山,講大般若經,甞得䞋施。於齊光寺,造金字大品般若、金字法華二部。復自述願文一篇,願彌勒佛時,身及此經,一時出現,廣化一切。

光大二年,入居南嶽。一日登祝融峰,嶽神乞戒,師乃為說法要。
師指嵓下曰:吾一生曾此坐禪,為賊斷首。尋獲枯骨一具(今福嚴一生巖)。至西南隅,指大石曰:二生亦曾居此。即拾髑髏起塔,以報宿修之恩(今二生塔)又至蒙密處,曰:此古寺也,吾三生甞託居。俾掘之,果有僧用器物,及基址猶存,即築臺為眾說法(今三生藏)
患無水,師以杖卓崖,虎因跑地,泉乃涌出。自此化道彌盛,陳主待以殊禮,時稱思大禪師

大建九年六月,唱佛合掌而逝,異香滿室。甞示眾曰:道源不遠,性海非遙,但向己求,莫從他覓,覓即不得,得亦非真![1]



[1] 歷朝法華持驗紀卷上陳南嶽尊者慧思,卍新續藏第 78 No. 1541 法華經持驗記,p. 70a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