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善來善逝,法身彌露-無瑕法師



公諱明玉,字無瑕,西蜀安岳龍居劉氏子。公生不愛治生產業,性倔強,不與世情和合。長,娶汪氏女,舉三子;長兒聰慧篤孝,公雖心愛之,亦不為兒女子計。居常以佛為事,每供養二老,必以齋蔬為盡孝,二老以此自安。

公以超塵脫俗為念,無頃刻置也。二老謝世去,公年四十六,即判然棄妻子,從方外遊。是時長兒年十二,躑躅相隨,至播州之樓頭山,於東洋海菴主所,父子俱薙髮為沙彌,授具戒,隆慶三年五月五日也。

自爾公𢹂長兒行脚,即督課業為弟子,父子相從,雲遊萬里,遍歷名山,參叩知識。苦行絕倫,每日中一食,糠菜不糝,樹下塚間,隨遇順適,自是終身脇不至席。

萬曆初,謁普陀,過金陵,至都下,遊履五臺,寓三塔寺,禮華嚴經,經六十萬字,一字一拜,每晝夜必稽首三千,如是者經三匝。
至十二年,復至京之碧峰寺,六萬餘字,一字一拜,晝夜不倦,如前者十二匝。

長兒為沙彌者,年德日亦長,多親講肆,聽習華嚴、法華、楞嚴、圓覺、唯識諸經論。善開曉發蒙,而事公日益謹。一時稱詫,謂有師弟子如此者,業已風動中外矣!

十七年,內官監太監王公輩,欲開精舍,延公弟子為弘法所,且為公休老地。乃卜阜城關外二里許,捐貲創寺以居,寺成請額, 聖母嘉之,賜曰慈慧,大宗伯棠軒李公記其事。

一日,公謂弟子曰:吾以業繫娑婆七十二年,侵尋老病,久住何益?吾將歸矣!爾當以法為懷,勿生愛戀。遂不食,念佛不絕者旬日,聲響如鍾,顏色若壯。
弟子請問生死大事,公但曰:嘻嘻呵呵!呵呵嘻嘻!不是妄念,不是真知。良久云:你說是個甚麼?自代云:大通橋上交糧客,原是南方送米人。
臨危,索浴更衣。端坐持珠,念佛益哀促,連大呌:佛佛佛!倒駕鐵牛歸佛土!聲絕而逝,萬曆乙未春王正月十九日也。

公生於嘉靖甲申七月,世壽七十有二,僧臘二十有六。以某月某日,奉全身於黃村塔。
弟子一人真貴,即今為慈慧法師者。予持鉢王城,住慈氏樓閣,貴持行實,哀乞海印狀其事。公生不識一丁,臨行快便如此,豈非脚跟線斷,就路還家者耶?乃為銘曰:
生死機關。只在一竅。善來善逝。木人戴帽。父子團圞。形影相顧。世出世閒。有何回互。昔日老龐。破家散宅。今日看來。大似未撇。何如此公。一竅不通。生抝鐵強。直出樊籠。龐不嫁女。公不捨兒。一般主意。各得便宜。七十二年。半僧半俗。今日風光。千足萬足。一塔凌空。十方常住。空壞塔存。法身彌露。[1]



[1] 憨山老人夢遊集卷第二十九慈慧寺無瑕玉和尚塔銘〉,卍新續藏第 73 No. 1456 憨山老人夢遊集,p. 670c17-671b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