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生命之安立及其趣向善的探討--論天台圓教判釋開決對生命之啟發/劉秀真(2007)

研究生: 劉秀真
研究生(外文): Hsiu-chen Liu

論文名稱: 生命之安立及其趣向善的探討--論天台圓教判釋開決對生命之啟發

指導教授: 尤惠貞
指導教授(外文): Huey-jen Yu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南華大學
系所名稱: 哲學研究所
論文出版年: 2007
畢業學年度: 95
語文別: 中文
論文頁數: 141

中文關鍵詞: 圓教判釋、判釋開決、安身立命、生命之安立、天台、觀心、生命之趣向善、圓教義涵、生命、趣向

摘要:

本論文是為了要了解如何才能使生命安立及趣向完善,因為生命進程之中存在各種不同的緣起,如何於各種順、逆的動態緣起中,使之安立 並趣向完善?星雲法師於《迷悟之間.作者總序》中說:「我們一生當中,誰不曾迷?誰不曾悟?迷惑時,無明生起,煩惱痛苦;覺悟後,心開意解,歡喜自在。」 所以,九法界眾生的「一念」,隨時可能迷、可能悟;悟則自然安立,問題是如何面對另一種迷時之可能?《六祖壇經》云:「不悟,佛是眾生;一念轉悟,眾生是 佛。」般若是作用圓具一切法,若只在「悟時」有作用,那「迷時」怎麼辦?天台圓教決了「一念三千」的絕待圓融,是「存有論的圓具一切法」,順此「決了」, 若一念覺悟的法性般若起,當下即向善之行;若一念無明迷惑的貪瞋癡起,也可以是圓具一切法實現的可能,仍得趣向善之行。天台圓教的這種「決了」,也就是迷 亦是圓具之當體,故「迷時」仍得參與趣向善之行,這是非常重要的。
  
  成佛不是初心得,不是後心得,而是念念無間雜的從初心到後心, 自然流入成辦。但是眾生未成佛時,在「一半一半」分別執著的世界裡,有間雜心,多時相續,如何成辦菩提資糧?藉著天台圓教的「決了」,我們便得方便善巧, 「觀諸有情及一切法,於一切智及此資糧,無不皆有隨順恩德...無不皆有隨順勢力,故於一切心無厭捨。」如此便能超越「一半一半」,而成絕待,故「念念」 皆得趣向圓融絕待的善而安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