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法華經傳記卷第五>諷誦勝利第八之三>隋.并州高守節.二十二(感應海雲比丘教化)



  隋.并州高守節.二十二

隋并州人高守節,家代信奉,而守節尤為精到。年十六七時,曾遊化郡,道遇沙彌,年可五六十,自稱海雲。與之談敘,因謂曰:兒能誦經不?答曰:識其本心。海雲即將向五臺,至一處,見三草屋,纔得容身,乃於中止。教誦法華經,誦間在外乞求,給其衣食。

高守節屢見胡僧來至與師言笑,終日而歸去。後雲海雲輒問曰:識向胡僧不?曰:不識。海雲懇似戲言曰:是文殊師利菩薩。高守節雖頻承此告。未悟其旨。
後使節高守節下山就村取物,仍誡曰:夫女人者惡之本,壞菩提道,破涅槃城。汝向人間,宜其深慎。高守節敬諾受教上山,中路乃見一女人,年十四,衣服鮮幸,姿容雅麗,乘一白馬,直趣其前,扣頭向節高守節曰:身有急患,要須下下,乘馬好跳躍,制不自由,希君狀慺,[1]濟此微命。高守節遂念師言,竟不迴顧,女亦追尋數里,苦切其辭,節高守節執志如初,俄而到失。既還本處,具陳其事,師曰:汝真丈夫矣!雖然此其文殊師利菩薩。高守節尚不悟,猶謂戲言。
然於此誦經,凡歷三載,法華一部,甚得精淳。
後聞長安度人,心希剃落:就汝必欲去,當辭好師。此之一別,難量相見。汝京內可於禪定道場依止臥倫禪師。高守節入京求度,不遂其心,乃往倫(臥倫禪師)所,倫(臥倫禪師)曰:汝從何來?答:從五臺山來,和上遺與師為弟子。(臥倫禪師)曰:和上名誰?答曰:海雲
(臥倫禪師)大驚歎,曰:五臺山者,文殊師利;海雲比丘,即是華嚴經中,善財童子第三大善知識。汝何以棄此聖人?千劫萬劫,無由一遇,何其誤耶。?高守節乃始悟由來,恨不碎其身,當首而愚情眷二,猶希再睹,遂辭倫(臥倫禪師)返跡,日夜奔馳,乃至故處,都無所見。[2]



[1] 慺:喜悦。
[2]《法華傳記》卷第五,CBETAT51no.2068p.71a26-b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