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妙法蓮華經文句記》卷第一〈序品〉:彌勒菩薩、寶積菩薩



卷第四序品:彌勒菩薩

因緣釋
因緣釋>世界
[句]彌勒者,此云慈氏。

因緣釋>為人
思益云:若眾生見者,即得慈心三昧,故名慈氏。
因緣釋>對治
賢愚云:國王見象師調象,即慈心生,從是得名慈氏。
因緣釋>第一義
悲花云:發願於刀火劫中,擁護眾生。
今觀解者,中道正觀,即是無緣大慈。慈善根力,令諸心數,皆入同體大慈法中,離諸不善,故稱慈氏。又云:慈乃姓也,名阿逸多,此翻無勝。
約教、本跡、觀心釋
下文云云。[1]
[記]彌勒中,初句是世界,思益是為人,賢愚是對治,悲華第一義。又云去,應合在因緣中。
 「賢愚等者,彼經第九,佛在迦蘭陀,阿難忽然思惟彌勒世尊,往昔云何發此慈悲之心,得是妙益?從禪定起,而白佛。佛言:過去久遠,此閻浮提有一大王,名摩訶波羅婆,主五百小國,與群臣出獵,王所乘象,欲心熾盛。因見象師調象,而便發心,今為補處。
 又經亦有末濟跛兔緣,而立慈稱,以本願力熏,見苦生慈。前悲華中,乃以拔苦而釋與樂,故圓拔與而無別體云云。
 云云者,約教、本跡、觀心,乃至跡門發起眾等。[2]

卷第四序品:寶積菩薩

[句]此下欠釋寶積


[1]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 23b21-b27
[2] 《法華文句記》,CBETA, T34, no. 1719, p. 185a22-b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