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廿九祖 百松真覺大師



天臺宗二十九祖百松真覺大師

  百松真覺大師(1537—1589),俗姓王,別號妙峰。蘇州昆山人。父名君錫,母鄒氏。鄒氏夢天衣覆體,遂妊娠。娠時,父夢道者寄缽於宅,久之,復夢道者取缽,乃生真覺。
真覺少不樂俗。21歲時娶妻成家。但他偶隨一僧出遊杭州,遂棄家舍妻,投杭州鍋子山出家。一個月後,至蘇州竹堂寺依虛白禪師受具足戒。是年,掩關誦讀《楞嚴經》于崇明壽延寺。

後至吳興(今浙江湖州)謁千松月亭法師聽講位下,學習天臺教觀。此時月亭法師剛講至《法華經》一半,而真覺中途插入,且又因其聰慧過人,為聽眾忌妒與排抑。
首座道元法師很憐憫他,把真覺求學受抑的情況,向千松法師稟告。受到千松法師的器重與同情,被錄置於下座聽法,並擔任「拈香職務。成為千松的嗣法弟子,繼承衣缽。

嘉靖四十三年(1564)入天臺山,初住智者塔院,旋即來到智者大師創建的十二道場之一的高明寺,弘揚天臺淨土法門。主講《楞嚴經》、《法華經》、《妙宗鈔》、《法華玄義》等。
時天臺道俗,初習邪教,覺師勤奮妙辯,將習邪的歪風,一掃而空,使之轉向念佛,求生西方,和臨終往生念佛。「遠近儒風,趨赴如不及、「座無虛席。紛紛歸依者日益增多,都尊稱師為「妙峰大師

師所得的「檀施,從不自己私用,而是輒緣手盡,更受到人們的尊重。
正如真實居士所說:「妙峰法師梵相奇古,身不逾中人[1],而言論風采,如大火輪不可接觸。

師之宗風道骨,出於東禪千松之門下。東禪不專「賢首而獨天臺。師繼承之後,雖有同異,然其妙辯縱橫,淩厲千眾,受到僧侶及信徒的普遍稱讚,被稱作是「東南無畏光明幢也。

覺師常與弟子說:「吾生平專學台教,而化異又在天臺,即不能與大師生住此,而死後骸骨獲葬此山,豈不幸哉?爾曹他日能滿吾願,以之報我訓導之恩,亦可謂將此深心奉塵刹之一事也。
萬曆十七年(1589)寂于高明寺,享年五十又三。僧臘三十二。
其傳法弟子傳燈,為實現覺師生前遺願,于高明寺旁建塔供奉,由真實居士馮夢楨題寫塔名:「嗣天臺教明妙峰真覺法師之塔,並撰寫《百松大師塔銘》。銘記稱:「真傳正受,靈嶽心崇,一乘頓觀,印定古今。
生前著述有《淨土夢譚記》、《法華披荊》、《楞嚴百問書》等問世。
師位列台宗二十九祖。


[1]中人稱「中士,即有自利而無利他的聲聞緣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