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2日 星期一

《妙法蓮華經》卷2〈譬喻品〉第三:(29-30)火宅三車喻


果如法師主講《妙法蓮華經》,第29-30堂課: 

        《妙法蓮華經》(29-1) :學修分享與經歷指導。〈方便品〉第二爾時四部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等大眾見舍利弗於佛前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心大歡喜踊躍無量各各脫身所著上衣以供養佛釋提桓因梵天王等與無數天子亦以天妙衣天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等供養於佛——所散天衣住虛空中而自迴轉諸天伎樂百千萬種於虛空中一時俱作雨眾天華——而作是言:「佛昔於波羅㮈初轉法輪今乃復轉無上最大法輪。」爾時諸天子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昔於波羅㮈轉四諦法輪 分別說諸法五眾之生滅 今復轉最妙無上大法輪 是法甚深奧少有能信者 我等從昔來數聞世尊說 未曾聞如是深妙之上法 世尊說是法我等皆隨喜 大智舍利弗今得受尊記 我等亦如是必當得作佛 於一切世間最尊無有上 佛道叵思議方便隨宜說 我所有福業今世若過世 及見佛功德盡迴向佛道。」 爾時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我今無復疑悔親於佛前得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是諸千二百心自在者昔住學地佛常教化言:『我法能離生老病死究竟涅槃。』是學無學人亦各自以離我見及有無見等謂得涅槃而今於世尊前聞所未聞皆墮疑惑善哉世尊願為四眾說其因緣令離疑悔。」爾時佛告舍利弗:「我先不言:『諸佛世尊以種種因緣譬喻言辭方便說法皆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是諸所說皆為化菩薩故舍利弗今當復以譬喻更明此義諸有智者以譬喻得解。「舍利弗若國邑聚落有大長者其年衰邁財富無量多有田宅及諸僮僕其家廣大唯有一門多諸人眾一百二百乃至五百人止住其中堂閣朽故牆壁隤落柱根腐敗梁棟傾危周匝俱時歘然火起焚燒舍宅長者諸子若十二十或至三十在此宅中[1]

        《妙法蓮華經》(29-2):學修分享與經歷指導。〈方便品〉第二長者見是大火從四面起即大驚怖而作是念:『我雖能於此所燒之門安隱得出而諸子等於火宅內樂著嬉戲不覺不知不驚不怖火來逼身苦痛切己心不厭患無求出意。』「舍利弗是長者作是思惟:『我身手有力當以衣裓若以机案從舍出之。』復更思惟:『是舍唯有一門而復狹小諸子幼稚未有所識戀著戲處或當墮落為火所燒我當為說怖畏之事此舍已燒宜時疾出無令為火之所燒害。』作是念已如所思惟具告諸子汝等速出父雖憐愍善言誘喻而諸子等樂著嬉戲不肯信受不驚不畏了無出心亦復不知何者是火何者為舍云何為失但東西走戲視父而已。「爾時長者即作是念:『此舍已為大火所燒我及諸子若不時出必為所焚我今當設方便令諸子等得免斯害。』父知諸子先心各有所好種種珍玩奇異之物情必樂著而告之言:『汝等所可玩好希有難得汝若不取後必憂悔[2]


        《妙法蓮華經》(30-1):名相──佛十號。〈方便品〉第二如此種種[9]羊車[10]鹿車[11]牛車今在門外可以遊戲汝等於此火宅宜速出來隨汝所欲皆當與汝。』爾時諸子聞父所說珍玩之物適其願故心各勇銳互相推排競共馳走爭出火宅是時長者見諸子等安隱得出皆於四衢道中露地而坐無復障礙其心泰然歡喜踊躍時諸子等各白父言:『父先所許玩好之具羊車鹿車牛車願時賜與。』「舍利弗爾時長者各賜諸子等一大車其車高廣眾寶莊校周匝欄楯四面懸鈴又於其上張設幰蓋亦以珍奇雜寶而嚴飾之寶繩絞絡垂諸華纓重敷綩綖安置丹枕駕以白牛膚色充潔形體姝好有大筋力行步平正其疾如風又多僕從而侍衛之所以者何是大長者財富無量種種諸藏悉皆充溢而作是念:『我財物無極不應以下劣小車與諸子等今此幼童皆是吾子愛無偏黨[3]

        《妙法蓮華經》(30-2) :學修分享與經歷指導。〈方便品〉第二::我有如是七寶大車其數無量應當等心各各與之不宜差別所以者何以我此物周給一國猶尚不匱何況諸子!』是時諸子各乘大車得未曾有非本所望。「舍利弗於汝意云何是長者等與諸子珍寶大車寧有虛妄不?」舍利弗言:「不也世尊是長者但令諸子得免火難全其軀命非為虛妄何以故若全身命便為已得玩好之具況復方便於彼火宅而拔濟之世尊若是長者乃至不與最小一車猶不虛妄何以故是長者先作是意:『我以方便令子得出。』以是因緣無虛妄也何況長者自知財富無量欲饒益諸子等與大車。」[4]

 



[1] 《妙法蓮華經》卷23 譬喻品〉(CBETA 2024.R1, T09, no. 262, p. 12a7-b19)

[2] 《妙法蓮華經》卷23 譬喻品〉(CBETA 2024.R1, T09, no. 262, p. 12b19-c9)

[3] 《妙法蓮華經》卷23 譬喻品〉(CBETA 2024.R1, T09, no. 262, p. 12c9-27)[9] 羊車 Aja-ratha. [10] 鹿車 Mga-ratha. [11] 牛車 Go-ratha.

[4] 《妙法蓮華經》卷23 譬喻品〉(CBETA 2024.R1, T09, no. 262, pp. 12c27-13a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