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3日 星期五

《妙法蓮華經》卷2〈信解品〉第四:(39-41)窮子喻2


果如法師主講《妙法蓮華經》,第39-41堂課:

        《妙法蓮華經》(39-2) :名相解釋──三苦。學修分享與經歷指導。〈信解品〉第四世尊大富長者則是如來我等皆似佛子如來常說我等為子世尊我等以三苦故於生死中受諸熱惱迷惑無知樂著小法今日世尊令我等思惟蠲除諸法戲論之糞我等於中勤加精進得至涅槃一日之價既得此已心大歡喜自以為足而便自謂:『於佛法中勤精進故所得弘多。』然世尊先知我等心著弊欲樂於小法便見縱捨不為分別:『汝等當有如來知見寶藏之分。』世尊以方便力說如來智慧我等從佛得涅槃一日之價以為大得於此大乘無有志求我等又因如來智慧為諸菩薩開示演說而自於此無有志願所以者何佛知我等心樂小法以方便力隨我等說而我等不知真是佛子今我等方知世尊於佛智慧無所悋惜所以者何我等昔來真是佛子而但樂小法若我等有樂大之心佛則為我說大乘法於此經中唯說一乘而昔於菩薩前毀呰聲聞樂小法者然佛實以大乘教化是故我等說本無心有所悕求今法王大寶自然而至如佛子所應得者皆已得之。」爾時摩訶迦葉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我等今日聞佛音教歡喜踊躍 得未曾有佛說聲聞當得作佛 無上寶聚不求自得譬如童子 幼稚無識捨父逃逝遠到他土 周流諸國五十餘年其父憂念 四方推求求之既疲頓止一城 造立舍宅五欲自娛其家巨富 多諸金銀𤦲馬腦真珠琉璃 象馬牛羊輦輿車乘田業僮僕 人民眾多出入息利乃遍他國 商估賈人無處不有千萬億眾 圍繞恭敬常為王者之所愛念 群臣豪族皆共宗重以諸緣故 往來者眾豪富如是有大力勢 而年朽邁益憂念子夙夜惟念 死時將至癡子捨我五十餘年 庫藏諸物當如之何爾時窮子 求索衣食從邑至邑從國至國 或有所得或無所得飢餓羸瘦 體生瘡癬[1]

 

        《妙法蓮華經》(40-1) :學修分享與經歷指導。三時繫念之功。〈信解品〉第四漸次經歷到父住城 傭賃展轉遂至父舍爾時長者 於其門內施大寶帳處師子座 眷屬圍遶諸人侍衛或有計算 金銀寶物出內財產注記券䟽 窮子見父豪貴尊嚴謂是國王 若是王等驚怖自怪何故至此 覆自念言:『我若久住或見逼迫 強驅使作。』思惟是已馳走而去 借問貧里欲往傭作長者是時 在師子座遙見其子默而識之 即勅使者追捉將來窮子驚喚 迷悶躄地:『是人執我必當見殺 何用衣食使我至此?』長者知子 愚癡狹劣不信我言不信是父 即以方便更遣餘人眇目矬陋 無威德者:『汝可語之云當相雇 除諸糞穢倍與汝價。』窮子聞之 歡喜隨來為除糞穢淨諸房舍 長者於牖常見其子念子愚劣 樂為鄙事於是長者著弊垢衣 執除糞器往到子所方便附近 語令勤作 既益汝價并塗足油飲食充足 薦席厚煖。』[2]

        《妙法蓮華經》(40-2):勉勵後學。學修分享與經歷指導。〈信解品〉第四如是苦言:『汝當勤作。』 又以軟語:『若如我子。』長者有智 漸令入出經二十年執作家事 示其金銀真珠頗梨諸物出入 皆使令知猶處門外止宿草庵[3]


        《妙法蓮華經》(41-1):學修分享與經歷指導。〈信解品〉第四自念貧事:『我無此物。』父知子心 漸已廣大欲與財物即聚親族 國王大臣剎利居士於此大眾 說是我子捨我他行經五十歲 自見子來已二十年昔於某城 而失是子周行求索遂來至此 凡我所有舍宅人民悉以付之 恣其所用子念昔貧志意下劣 今於父所大獲珍寶并及舍宅 一切財物甚大歡喜得未曾有 佛亦如是知我樂小未曾說言 汝等作佛。』而說我等得諸無漏 成就小乘聲聞弟子佛勅我等 說最上道修習此者當得成佛 我承佛教為大菩薩以諸因緣 種種譬喻若干言辭說無上道 諸佛子等從我聞法日夜思惟 精勤修習是時諸佛即授其記 汝於來世當得作佛。』一切諸佛 祕藏之法但為菩薩演其實事 而不為我說斯真要如彼窮子 得近其父雖知諸物心不希取 我等雖說佛法寶藏自無志願 亦復如是我等內滅自謂為足 唯了此事更無餘事我等若聞 淨佛國土教化眾生都無欣樂 所以者何一切諸法皆悉空寂 無生無滅無大無小無漏無為 如是思惟不生喜樂我等長夜 於佛智慧無貪無著無復志願 而自於法謂是究竟我等長夜 修習空法得脫三界苦惱之患 住最後身有餘涅槃佛所教化 得道不虛則為已得報佛之恩 我等雖為諸佛子等說菩薩法 以求佛道而於是法永無願樂 導師見捨觀我心故初不勸進 說有實利如富長者知子志劣 以方便力柔伏其心然後乃付 一切財物 佛亦如是現希有事知樂小者 以方便力調伏其心乃教大智 我等今日得未曾有非先所望 而今自得如彼窮子得無量寶[4]



[1] 《妙法蓮華經》卷24 信解品〉(CBETA 2024.R1, T09, no. 262, pp. 17b18-18a1)

[2] 《妙法蓮華經》卷24 信解品〉(CBETA 2024.R1, T09, no. 262, p. 18a1-25)

[3] 《妙法蓮華經》卷24 信解品〉(CBETA 2024.R1, T09, no. 262, p. 18a25-29)

[4] 《妙法蓮華經》卷24 信解品〉(CBETA 2024.R1, T09, no. 262, p. 18b1-c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