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法華經傳記卷第二>講解感應第七之一>宋.釋曇諦.三



    宋.吳虎丘.釋曇諦.三

釋曇諦,姓康,其先康居人,漢靈帝時,移附中國,獻帝末亂,移止吳興。母黃氏晝寢,夢見一僧,呼黃為母,寄一麈尾、并鐵鏤書鎮二枚。眠覺,見兩物具存,因而懷孕生諦(釋曇諦)。

諦(釋曇諦)年十歲出家,學不從師,悟自天發。後為姚萇[1]法華,貧道為都講。晚入吳虎丘寺,講法華十五遍。以宋元嘉末卒,春秋六十餘也(出梁高僧傳第七)。[2]



[1] 姚萇:后秦武昭帝姚苌330393)。姚萇,字景茂。南安赤亭羌族人。十六國時期後秦政權的開國君主。後趙末年南安羌酋長姚弋仲第二十四子,姚襄之弟。姚萇在姚襄死後率其部眾入 秦,成為前秦的將領。淝水之戰後姚萇在關中羌人的推舉下自稱萬年秦王,建立後秦,並與苻堅領導下的前秦作戰。姚萇後來殺害了苻堅,並乘西燕東退而進駐長安,不久稱帝。
[2] 《法華傳記》卷第二,CBETAT51no. 2068p. 56a16-a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