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法華經傳記卷第六>諷誦勝利第八之四>釋清慧.十二(誦經功德,自他俱救)



齊州.三總山.釋清慧.十二

釋清慧,梓州慧義寺清靈之弟子,從師至齊州靈巖寺北三總山中,多年而住。師去後,清慧亦發願為三惡道受苦眾,諷誦法華經!其詞云:一切眾生,流轉父母,從冥入冥,互不知恩。願誦經力,早得離苦,永證解脫,遊諸佛國!

即長安元年七月十五日,至于神龍元年正月,五年精誦,終不移志。未得感應,悲泣歎曰:大師!清靈深心發願,為三途受苦眾生,受持金剛般若經,三七日中,速得感應。今吾五年,精誠無徵,恨非其人,議一大事因緣,失上乘微驗,面目流血,悲泣懺謝!
神龍元年正月十五日隅中,忽然似夢,見一大城,縱廣可五六里許,莊嚴奇麗,寶幢幡懸列,於中有金床玉冠,右執白拂者,而坐自謂王者,又兩白銀空座。慧(釋清慧)將入城,時天童子相從,王見慧(釋清慧)及童子,從座而下甚恭敬,請坐金座。慧昇寶座,童子在銀座,王在地胡跪白言:阿師為三途受苦眾生,誦法華經,甚可佛意。但先師為三塗受苦眾生,誦金剛經,放卻少多輕者,今無其人。是故經歷五年,受苦眾生,既墮集不論輕重,為師放卻之,將與童子共詣,見受苦處。
即童子從座而起,引慧(釋清慧)手漸進見城郭,無有一人,自問:何無人耶?答:依師誦願,悉生天上。中有一人受苦者見不?此謗阿師願,優婆塞姚通是也。(釋清慧)曰:謗者尚得不退,豈留不生天?即應聲不見,便還王所陳其事,覺悟自說此因緣。誦經功德,自他俱救,如斯而已。[1]



[1]《法華傳記》卷第六,CBETAT51no.2068p.74c28-75a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