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妙法蓮華經文句記》卷第一〈序品〉:富樓那彌多羅尼子



因緣釋
因緣釋>世界
[句]富樓那,翻滿願;彌多羅,翻慈;尼,女也。父於滿江禱梵天求子,正值江滿;又夢七寶器,盛滿中寶,入母懷,母懷子,父願獲滿,從諸遂願,故言滿願。母名彌多羅尼,此翻慈行,亦云知識,四韋陀有此品,其母誦之,以此為名。尼者,女也。通稱女為尼,通稱男為那。既是慈之所生,故言慈子增一云:我父名滿,我母名慈,諸梵行人,呼我為滿慈子。此從父母兩緣得名,故云滿慈子。

因緣釋>為人
是人善知內外經書,靡所不知,就知滿故,復名滿。
因緣釋>第一義
增一云:善能廣說,分別義理,滿願子最第一。下文云:於說法人中,最為第一。第一者,說滿字也。
因緣釋>對治
欲還本國利益,佛言:彼國弊惡,汝云何?答:我當修忍。若毀辱我,我當自幸,不得拳歐;拳歐時,自幸不得木杖;木杖時,自幸不得刀刃;刀刃時,自幸離五陰毒器。是為行忍滿,故名滿。
因緣釋>重舉第一義
七車喻經中說:為大智舍利弗所稱歎:一切梵行人,皆當縈衣頂戴於汝,若見汝者,得大利益。是為歎滿,故名滿。[1]
[記]富樓那因緣中,初是世界;是人去,為人;增一下,第一義;欲還本去,對治;歎滿者,重舉第一義。[2]

約教釋
[句]約教者:殷勤析法,所作已辦,三藏願滿。體達即空,於空法得證,通教願滿。法眼具足,別教願滿。住祕密藏,圓教願滿。
本跡釋
本跡者:本願久滿,跡為說法第一,示眾生知識也。
觀心釋
觀心者:如止觀中,人行理等,善知識觀也。[3]

表格 41 富樓那彌多羅尼子」之四釋
因緣
世界
《增一》云:「我父名滿,我母名慈,諸梵行人,呼我為滿慈子。」此從父母兩緣得名,故云滿慈子
為人
是人善知內外經書,靡所不知,就知滿故,復名滿
對治
欲還本國利益,佛言:「彼國弊惡,汝云何?」答:「我當修忍。若毀辱我,我當自幸,不得拳歐;拳歐時,自幸不得木杖;木杖時,自幸不得刀刃;刀刃時,自幸離五陰毒器。」是為行忍滿,故名滿
第一義
《增一》云:「善能廣說,分別義理,滿願子最第一。」下文云:「於說法人中,最為第一。」第一者,說滿字也
《七車喻經》中說:「為大智舍利弗所稱歎:一切梵行人,皆當縈衣頂戴於汝,若見汝者,得大利益。」是為歎滿,故名滿
約教
三藏教
殷勤析法,所作已辦,三藏願滿
通教
體達即空,於空法得證,通教願滿
別教
法眼具足,別教願滿
圓教
住祕密藏,圓教願滿
本跡
本願久滿,跡為說法第一,示眾生知識也
觀心
如『止觀』中,人行理等,善知識觀也


[1]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 17c16-18a06
[2] 《法華文句記》,CBETA, T34, no. 1719, p. 178b16-b18
[3] 《妙法蓮華經文句》,CBETA, T34, no. 1718, p. 18a07-a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